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海航抛“产业绣球”欲牵手家化

海航抛“产业绣球”欲牵手家化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1月07日12:57

从三足鼎立(海航、平安、复星)到两强之争(海航、平安),停牌长达9个月的上海家化,面对强大产业背景的海航和强大金融背景的平安,如何“选婿”?10日将由“媒婆”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告结果。

海航首次回应外界

相比平安方面较为高调的竞买宣传攻势,海航一直低调。中国证券报记者几经周折,4日独家专访到海航商业副总裁、上海大新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海宁。徐海宁首次披露了海航参与此次竞买的内情。

“我们可以被误解,但绝不可以被轻视。”徐海宁表示。对于各方将海航商业定义为“黑马”,徐海宁则认为,在竞购方披露之前,海航确实没有跟家化集团直接接触,但海航对项目的跟进早在今年3月份就开始了,此前,跟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有过沟通,只不过外界并不知晓。近日,海航方面才跟家化集团董事长葛文耀见面,详尽阐述海航的计划。

对于家化集团未来的发展,海航最先强调的是稳定性。对此海航承诺,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海航集团、海航商业持有家化集团实际控制权5年内不予转让,且上海家化实际控制人5年内不予发生变更。

“在管理层方面,家化集团将作为海航集团直管企业实行产业集团的扁平化管理,充分授权,希望依靠现有管理层,再嫁接海航的产业优势,共同把家化经营得更好。”徐海宁说。

海航承诺,若上海家化2015年收入规模实现120亿元,届时将奖励上海家化全体干部及员工1亿元,并为家化所有员工提供免费的出国培训。

强调实业匹配

海航为家化集团度身订造的发展计划颇为宏伟——拟在5年内将上海家化打造成国内一流的“时尚产业集团”,跻身国际时尚品牌行列。为实现这一目标,在未来5年中,海航集团计划投入50亿元,用于支持上海家化并购国际知名的、一流的化妆品品牌。

“未来上海家化集团有一个时尚高端国际化品牌战略,海航的客户和渠道可以成为家化未来重要的分销渠道。”徐海宁说,海航集团拥有员工10多万人,可以作为上海家化市场调研的目标群体。

徐海宁认为,海航集团可以在每架国际航班飞机上喷涂上海家化的logo以及飞机座套标示上家化的广告语,所有国际航班的小屏幕电视都可以播放上海家化广告,并提供机上高端卖场。此举将实现海航的飞机飞到哪里,就把上海家化的产品带到哪里,其广告效应尤其明显,对上海家化品牌的国际化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海航酒店在中国拥有60余家酒店,海航集团新进并购的西班牙NH Hoteles酒店集团是欧洲第三大的酒店集团,旗下拥有400多家酒店,遍布全球25个国家。“未来可以在每个海航旗下的酒店大堂设立上海家化的化妆品专柜,以及酒店的SPA店全部用家化的汉方SPA店。”徐海宁认为,这些渠道都是现成的,直接铺点。

据透露,海航集团正在参与竞购德国Hochtief机场有限公司,该机场一年的总客流量达9000万人次,可以成为上海家化产品的潜在国际消费群体和广告受众群体。

业内人士分析,海航集团能够提供上海家化品牌国际化战略所需的广告及销售渠道。上海家化可利用海航集团的产业链支持,获得巨大的低成本甚至免费的广告资源和无壁垒的销售渠道。

相对于海航较为具体的资金注入计划及国际化战略,平安方面透露的方案则在发展时尚产业、市场营销方面,针对家化目前的经营状况和市场营销状况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在平安擅长的金融方面,也将为家化集团提供保险支持、银行信贷、债券融资等。(记者周文天)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