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煤炭价格仍高 资产重组或主导明年行情

煤炭价格仍高 资产重组或主导明年行情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1月25日11:04

在国际煤炭需求增长、国内通胀下行确立、调控政策拐点隐现的经济背景之下,机构认为煤炭行业“十二五”规划的出台有望进一步提升煤炭行业集中度,对相关龙头企业形成利好。同时,政策对于行业集中度提升的推动,为煤炭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及资产注入创造了更大的可能性,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行业龙头及有资产注入与重组预期的上市公司。

就国内经济大环境而言,中信建投证券认为,本轮经济周期下行力度较弱,煤价仍将维持在高位运行,大幅度下滑可能性不大。预计今年四季度煤价或将小幅调整,但冬储煤旺季仍可能刺激煤价上涨,因此煤炭股在经历短周期温和回落后,有望继续向上,年底的煤价走势基本印证了该观点。

从外围市场看,光大证券报告提出,澳洲下议院日前通过了一项开征铁矿石和煤炭利润税的决议,该项税收将加大澳洲煤炭、铁矿石企业成本,阻止世界煤炭价格下行的风险,对国内煤价也间接形成支撑。同时,10月印度电力企业煤炭进口量同比增加26%,达到327万吨,判断印度将成为继中国之后,世界新的大宗商品进口国——印度经济的持续增长,将长期拉高煤炭价格。

中金公司报告预测,2015年以前煤炭需求年均增长约2亿吨。考虑到经济结构转型、能源结构调整步伐可能慢于预期,“十二五”期末煤炭消费量超过国家计划的40亿吨是大概率事件。

中金公司同时指出,“十二五”规划提出重点开发西部地区,并规划了山西、鄂尔多斯、蒙东、西南、新疆五大能源基地。依据规划思路,中西部煤炭供应占比将进一步上升,相应的供给控制力也会随行业集中度的提升而增强。中金预计,明年前20大煤炭企业产量占比将由2010年的50%提升至65%左右。受政策红利推动,西部大型煤炭企业如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兖州煤业,及内蒙古、陕西龙头企业将首先受益;能够获得更多运力且具有煤化工优势的潞安环能也同样值得关注。

中信建投报告表示,今年以来煤炭价格季节性波动不强,呈现“淡季不淡”的局面,恰恰印证了其经济周期下行力度较弱的观点。在不考虑业绩下调的因素之下,15倍市盈率将成为煤炭行业未来一个季度的估值中枢。

平安证券认为,虽然采矿业未来面临盈利空间的压缩,但目前相关股票的估值已反映了悲观预期,煤炭股已逐步完成筑底,而且随着近日上调电价的呼声日益强烈,使得合同煤价格上涨预期更为确定。从时点来看,当前市场形势仍对大股东有利,由于可以享受行业景气的溢价,因此大股东进行资产注入的意愿增强;同时,煤炭“十二五”规划鼓励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支持龙头企业继续做大做强,各地政府也积极推进大集团利用上市公司平台进行整体上市。政策的积极推进将为个股提供演绎“故事”的舞台,资产重组将主导明年煤炭股行情。2012年资产注入预期较强的公司包括潞安环能、平庄能源、中煤能源、神火股份、国投新集等。

(见习记者 孙霖)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