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股市 > 美洲 > 版权白刃战重挫优酷和土豆股价 均跌逾4%

版权白刃战重挫优酷和土豆股价 均跌逾4%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1年12月21日07:36

核心提示:优酷网和土豆网之间的版权纠纷正在进入“白刃战”阶段。受双方互诉版权侵权影响,美国当地时间12月19日,优酷网和土豆网股价应声大跌。美国专业投资网站MarketWatch.com和Street.com分析文章指出,没有投资者喜欢持有官司缠身的股票,如果进入诉讼程序,双方股价将可能进一步下跌。而避免两败俱伤的最好方式,就是尽快达成和解。

分析称“内容比拼”将成行业竞争核心

优酷网和土豆网之间的版权纠纷正在进入“白刃战”阶段。尽管双方尚未短兵相接,但却双双因此“出血”。受双方互诉版权侵权影响,美国当地时间12月19日,优酷网和土豆网股价应声大跌。优酷网当天股价收报每股17.05美元,下跌1美元,跌幅达5.54%;土豆网则收报每股10.57美元,下跌0.55美元,跌4.95%。

目前,优酷网方面称,针对土豆网的侵权行为,已在北京和上海两地法院立案起诉;土豆网方面也不甘示弱,除了否认优酷网的侵权指责外,还表示将与《康熙来了》版权方中天电视台联合向优酷网提出1.5亿元侵权赔偿。

对此,多数投资者表示担忧。美国专业投资网站MarketWatch.com和Street.com分析文章指出,没有投资者喜欢持有官司缠身的股票,如果进入诉讼程序,双方股价将可能进一步下跌。而避免两败俱伤的最好方式,就是尽快达成和解。

尽管和解目前还无从谈起,但已经有业内人士指出,不管此次优酷网和土豆网之间的纠纷将如何收场,这已经预示了视频网站作为一个近年来高速成长的行业,未来的业内竞争将围绕“内容比拼”展开,而且将日益加剧。

事实上,视频网站的盈利模式决定了这一竞争趋势即将到来。

IT业资深分析师王一江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对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而言,流量就意味着收入,对视频网站行业而言,也不例外。流量是视频网站广告收入的基础,而独家的影视娱乐等视频内容,则是保持流量持续稳定增长的关键。

这一盈利模式看似单一,但却能为视频网站带来巨大而稳定的广告收入。“电视台的收入来源不也单一吗?还是靠广告呀!”凤凰新媒体副总裁陈志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近年来视频广告市场规模在快速增长,据他估计,到2012年视频网站能获得的视频广告收入将达到200亿元。对一个不足10家巨头的行业而言,这个数字会让业内的所有企业都无法“淡定”。

一家视频网站的运营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正是因为有可观的收入前景,目前国内主流的视频网站都很重视独家视频内容的储备和建设,希望以此提高流量,进而提高广告收入。

该人士还介绍,除了广告收入外,通过版权分销和付费下载等方式,独家视频内容还可以为视频网站带来新的营收。目前,优酷网、土豆网、乐视网、奇艺网等视频网站,都开展了相关的业务,收入令人满意。

正因如此,视频网站之间的内容比拼也愈演愈烈,而最直接的方式,就是不惜花费重金购买独家视频内容。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以前电视剧网络版权费每集大约1万元,现在涨到了每集10万元左右的水平,热播剧每集30万元,大制作每集60万元。像今年上半年热播的《新还珠格格》,搜狐视频所花费的独家网络版权费用是3000万元。

除此之外,视频网站还通过和版权方合作来获得独家内容。上半年,优酷网和美国影视巨头华纳兄弟达成版权合作,获得了《黑客帝国》、《盗梦空间》等热门影片的独家网络播放权;土豆网则在近期与东京电视台等海外版权机构达成合作协议;乐视网、搜狐视频、奇艺网等公司同样通过版权合作,拥有了自己的独家视频内容。

尽管代价不菲,但这也让视频网站获益颇丰。以优酷网为例,前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内容成本花费分别为3610万元、4950万元和6700万元;而前三季度的收入则分别为,1.28亿元、1.98亿元和2.63亿元。“尽管不能证明内容花费的提升带动了收入的增长,但至少可以看到对收入增长的促进作用。”王一江这样解读优酷网的财务数据。

上述视频网站运营经理表示,正因为独家内容对视频网站营收贡献巨大,所以行业内的公司绝不允许自己花重金获得的独家内容,被其他公司利用。而土豆网和优酷网的此次版权纠纷,则是行业内围绕“内容比拼”竞争的一次集中体现。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