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2011年创业板公司十大事件

2011年创业板公司十大事件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21日10:17

核心提示:2011年对于创业板公司来说,是一个“伤不起”的年头。在这一年里,原先风光无限的创业板公司遭遇到了“滑铁卢”,创业板公司的“三高”特性饱受投资者诟病,创业板新股破发成了常态,创业板公司股价的“去泡沫化”运动愈演愈烈,致使创业板公司的市盈率从去年时的70多倍直降至30倍左右。深刻剖析创业板公司股价从盛到衰的历程,可以为今后更好地培育和发展创业板市场提供经验。作者梳理了2011年创业板公司的十大事件,以飨读者。

1创业板造富速度直追主板

2011年,尽管股市羸弱,但是随着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快速增加,创业板产生的富豪数量直追主板。数据显示,在中国A股前1000名富豪中,主板产生的富豪有279人,中小板产生的富豪有496人,创业板产生的富豪有225人。而各自相对应的数字是:A股历史有21年,目前上市公司有2286家;中小板历史有7年历史,目前上市公司有639家;创业板历史有2年,目前上市公司有277家。

点评:创业板成为了创富板,这本在预料之中,但是如果这些创业板公司在大量创造富豪的同时,却没有给广大中小投资者创造财富,甚至是损害了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那就实在是有些说不过去了。(贺 骏)

2超募资金使用较好  

根据创业板上市公司披露的2011年三季报来看,截至9月30日,创业板上市公司已经实际使用超募资金300.4亿元,占超募资金预计使用总额的59%,占超募资金总额的26.7%。两百余家公司中,已经有216家上市公司(占比约80%)使用超募资金,其中大禹节水等几家公司超募资金已经实际使用完毕,另外,银江股份等8家公司超募资金使用比例超过80%。

截至10月26日,已经有239家公司(占上市公司总数的84.87%)披露了部分或全部超募资金预计的规划用途;已公布预计使用用途的超募资金总计509.09亿元,占超募资金总额的45.22%。仅有41家公司尚未披露如何使用超募资金,其中36家公司(占比88%)为今年上市的新公司,上市时间较短;已有21家公司对全部的超募资金做出了预计用途的安排,有110家公司超募资金预计使用比例超过50%。

点评:曾有报告指出,从相关统计数据可以看出,超募资金使用比例与创业板公司上市时间呈正相关性,2009年上市的36家公司超募资金使用比例已达到70%,使用情况较好。

综上所述,报告认为,创业板上市公司没有利用超募资金盲目投资扩张,而是在相关规则的指导下,根据公司的发展规划及实际生产经营需求制定科学合理的超募资金使用安排。(杨 萌)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