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超跌很严重 反弹很正常

超跌很严重 反弹很正常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2月26日08:48

莫大

12月初我们在分析市场时,几次提到了市场的平均价格指数。对比它跟大指数上证指数,我们当时得出的结论是,大指数至少还有7%的下行空间。而平均价格指数则至少有14%的下行空间。为此,我曾提到过,要注意未来大市值股票的下行空间不会很大,而小市值的题材股与绩差股可能出现大面积下行。原来我们预期平均价格指数在11.59的缺口,应该在跨过年度回补。但就如我们上周开篇所说:理性可以估值,恐慌不可预期。市场在恐慌状态下,总是会将利好看作利空,往往恐慌会更甚。所以,指数打破2185士5的均衡区域并不奇怪。上周四,平均价格指数刚好回补那个缺口,最低值为11.24。场中个股在这个时段中,下杀的幅度超过了人们的想象,无量下杀已经到了不计成本状。事实上,人们的恐慌总会出现相应的过激反应,极度悲观的情绪将平安融资消息过度地放大。市场哪一次不是如此,羊群效应的结果总是很悲催。

就目前讲,会有一个小级次的反弹,但仍然不能将此作为真实的底部区域。在这种状况下,只能先做试错式逆袭,核心思维还是降低持有成本。从整个大结构看,目前的下行段时间结构还是没有达到。以资金面的情况看,也暂时不具备发动大级别行情的条件。而此处的反弹,也只是对短期过度恐慌进行一次修正。

总体上我们觉得,市场下行至今,是需要外力才能扭转人们预期的时候了。但是,通常低位的利好释放,也需要有个发酵的过程,它不是一两次管理层的头口指示就能解决的事,还是需要有实质的利好。而当下若当真想维稳市场,最好的利好莫过于暂停一段时期的新股发行,让市场有个休养生息的时间。否则,如此竭泽而渔,市场继续交易的账户会越来越少,直至无人问津。这样的情况应该不是他们想要的结果,如果真是这样,那中金预期的点位可能就是有道理的。

短期指数的波动其实也就是一个三波段的反弹,目前尚不好确定的是,上周五高点下行是否为推动。若非,则后面仍然有一段可预期的等长段上行;若是,则未来再度回试周四下影线的可能依然存在。这取决于周末的消息面反应,也是很难让人预期的东西。不过,有一点是确定的,上周五开盘前,我们作系统超跌状况检索时发现,目前市场处于超跌状的个股家数已经达到了1423家,占全市场总数的62%。这种情况下,先出现一轮反弹是很正常的。尤其是年末结算期已过,市场的年前还款的压力开始减轻。而此时市场亦处于类日线级别底背离时,所以触发反弹的条件已经具备,只是市场尚差明确的板块效应以及赚钱效应。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