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些许暖流或难融化调整坚冰

些许暖流或难融化调整坚冰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2月26日08:50

金百临咨询 秦洪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上移的趋势。与此同时,外围市场也反复走高,尤其是道琼斯指数更创出5个月以来的新高,从而为A股市场在本周进一步反弹提供了乐观氛围。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也显示渐有资金陆续补仓的迹象,似乎本周A股市场将出现较为强硬的反弹走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观点呢?

两股暖流涌来

对于近期A股市场来说,虽然指数走势略差强人意,暖流却频频涌来。一是关于资金面的消息持续出现,比如说上周末传来21家机构获RQFII资格,意味着关于引进长线资金投资A股的承诺逐一兑现,这有利于改善当前沪深两市捉襟见肘的资金面。再比如说,关于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下调的预期也渐趋强烈。也就是说,近期政策面暖风频吹,从而使得部分资金在上周末开始布局岁末年初的行情。

二是外围市场也渐趋企稳,不仅仅是美股大幅走高,创出五个月以来的新高,K线形态已有突破冲击年内高点的态势,而且欧债危机也有进一步缓和的趋势,比如说关于西班牙、意大利等债务危机较为严峻国家的国债销售势头强劲,说明债务危机的确渐露曙光,这无疑意味着全球经济摆脱了冰冻的预期,从而为A股市场展开岁末年初行情,提供了较为乐观的氛围。

短线反抽或

难改中期调整趋势

由此可见,本周一A股市场的走势可以乐观期待。但值得指出的是,对接下来的A股市场走势仍不宜乐观预期。

一是因为持续严厉的监管有利于A股市场的长期发展,也是中长线投资者的福音,因为可以营造出一个更为真实的价值投资环境。但对于短线趋势来说,可能会抑制短线游资热钱的做多激情,至少不敢轻易去搞涨停板。既如此,市场短线的赚钱效应难以迅速形成,在此背景下,跟风追涨的买盘力量也就不强。这对于短线的活跃度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力。

二是外围市场的活跃虽然可以提振多头的做多底气。但诚如硬币有正反两面一样,在带来短线积极信息的同时,也可能会带来新的不佳预期,比如说欧美市场的复苏,意味着国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仍然火爆,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能源价格不会下滑,目前纽约商品交易所的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价格再度接近100美元/桶,如此就意味着输入性通胀的压力依然存在。与此同时,由于欧美发达国家近期突然对制造业重视起来,这就意味着我国的出口压力陡增,那么,外汇占款减少的趋势依然延续,这明显不利于形成当前整个社会资金面的乐观预期。

三是房地产调控力度的加强,意味着当前A股市场仍存在着一定的调整压力。因为近期市场反弹的先锋官除了备受产业政策导向扶持的文化传媒股、环保股外,就是地产股、水泥股等地产产业链品种。而上周末舆论再度显示出房地产调控政策延续不动摇的信息,那么,地产股、水泥股的走势仍不宜乐观,仍面临着一定的压力。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新股扩容节奏的有序演绎,市场的资金面将更趋于紧张,这说明A股市场的流动性不足问题将更为突出。在此背景下,创业板、中小板等高价股的股价压力将更为沉重。而且,此类个股股价也面临着业绩增速下滑预期的考验,所以,就股价结构来说,市场也面临着一定的压力。

不放量不加仓

综上所述,短线A股市场可能会受到利好消息以及外围市场活跃的影响而高开,且延续上周五的反弹行情。但是,由于资金面紧张格局等因素并不会实质性有改变,市场在2250点的反压较为沉重,不排除上证指数在周二就会出现冲高受阻回落的可能性。

所以,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尽量保持克制的态度,即不放量坚决不加仓。当然,由于指数的低位,也使得部分资金出于长线配置的角度开始适量加仓,从而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比如说宜昌交运、仙琚制药、积成电子、神农大丰、青青稞酒等个股。

(执业证书编号A1210208090028)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