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报盘 > 空头已近强弩之末 大盘能否峰回路转

空头已近强弩之末 大盘能否峰回路转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证网2011年12月26日09:24

张索清

在经济增速和价格指数双双回落的一致预期下,12月份A股市场加速下行,主要股指纷纷创出调整新低。不过,正所谓“阴极而阳生”,经过连续杀跌的A股空头力量已近强弩之末,未来A股市场或转入底部区间震荡,等待确定的积极信号出现。

空头已近强弩之末

我们认为,经过近三个季度的调整后,空方力量得到了明显的宣泄,且在政策底后盲目大肆做空无疑是为他人做嫁衣。为何说空头已近强弩之末,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首先,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截至上周末,今年以来A股整体跌幅超过20%,其中创业板指和中小板综合指数的跌幅更是超过30%。从估值水平来看,A股整体动态市盈率不足13倍,已跌破1664点时的估值,创出三年来新低。市场整体价值底的凸现促使先知先觉的产业资本加入到多头的行列,有数据显示,自今年下半年以来,产业资本持续净流出状态在本月出现转折。截至12月20日,本月A股增持总量已经反超减持量约2.5亿元,且产业资本增持的数量和金额环比11月份分别大幅增长约3.33倍和4.49倍。

其次,汇丰12月PMI预览指数显示增长回落态势已趋稳定。近期公布的12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预览指数虽然仍低于PMI指数50的“分水岭”,但已经是两个月以来的最高值,显示本月制造业产出与新业务的减速幅度正在放缓,而未来随着国家稳经济增长举措成效逐渐显现,经济增速环比回升的概率加大。

第三,深套后惜售现象显现。二季度以来A股市场震荡下行,期间虽有反复但有力度的反弹屈指可数,在“吃饭行情”不断憧憬和失望中投资者持股成本逐渐抬高,中间不稳定的出逃筹码经过连续杀跌基本消化殆尽,且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进入12月份以来,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占有效账户数不到10%,也就是说有九成多的账户成了“僵尸户”,多数被深套股民选择就地“卧倒”。

峰回路转仍需等待积极信号

虽然目前A股市场空方打压洪峰已经接近尾声,但“病去如抽丝”,能够促使市场转强的动力仍需不断的积累,短期市场或在2150-2250点的核心区间震荡,而操作上需留意三大变数的助涨助跌作用,进而改变区间震荡的外延。

一是存款准备金率会否如预期再度下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条件日渐成熟:首先,CPI自7月份创出新高后连续回落,且美元表现强势,大宗商品价格受到抑制,未来防通胀已经不再是首要任务,政策放松的力度和空间也随之打开;其次,因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正在逐渐失去吸引力,且近期公布的我国外汇占款也呈现连续两个月负增长,避险资金撤离现象凸显;第三,上周上海银行间拆借利率走势出现一定的异动,2W和1M两个期限品种纷纷逼近阶段性高点,年底资金面趋紧的局势有所显现。在此背景下,管理层若能如预期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无疑对市场形成正面的刺激作用;相反,将对市场心理将形成压制。

二是经济数据先行指标环比能否企稳回升。近期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议精神表明政府已经开始着手应对经济形势的变化,未来政策的重心将逐步转向稳增长,在此情况下经济出现硬着陆的风险明显降低。同时因08年经济危机后大量货币投放和财政刺激带来经济增长基数较高,我们将经济增速环比企稳回升列为重要的观察指标。而作为月度发布的综合性的经济先行指标体系,PMI指数的变化值得密切关注,一般而言,PMI数据转折领先经济转折在1至4个月不等。若在存款准备金下调,即货币政策中性偏松的背景下,PMI指数能够企稳回升,那么将对A股市场形成明显的正面刺激。

三是新股发行能否放缓,尤其是大盘股发行能否暂时止步。虽然近期证监会已经开始着手研究加大鼓励各类长期资金投资股票市场的政策措施,社保基金也对养老金入市做出了正面回应,RQFII试点工作已经开展,但对市场直接刺激较为有限。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是,面对极端低迷的股市,管理层能否放缓新股IPO节奏,特别是暂时中止大盘股发行。

综上,目前A股市场仍处在经济增速下滑与政策微调的博弈之中,峰回路转尚待时日;而经过连续的下跌,有关经济增速下滑的预期得到集中消化,未来随着政策微调力量的逐步释放,市场的天平将向多方倾斜,股指将在震荡反复中完成筑底。操作上,建议留意上述三大变量,关注2150点支撑和2250点压力,激进投资者可逢低捕捉早周期品种的左侧交易机会,稳健投资者可继续耐心等待确定积极信号出现。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