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房地产板块投资机会初现

房地产板块投资机会初现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2月27日10:10

尽管市场普遍认为楼市严厉的调控政策总体上将仍将延续,但随着住建部对住房刚性需求的温和表述,以及房地产股票估值下降等因素的出现,房地产板块投资机会开始逐渐受到市场关注,多家券商在近期的投资报告中给予房地产行业“增持”或“买入”评级。

上周住建部提出,要坚持地产调控同时,加快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建设,同时支持居民合理购房需求,优先保证首次购房贷款需求。海通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涂力磊表示,住建部官员本次表态与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内容基本一致,但是增加了对信贷方式的表述,因此预计稳定释放合理刚需将有望成为后期政策新动向。

广发证券对政策的转向相对谨慎,但也同样认为政策存在微调的可能。该机构指出,无论是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住建部工作会议还是从各地方政府的会议来看,在2012年,坚持房地产行业调控,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仍是主基调,这意味着,短期内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可能放松。不过,从住建部官员近期表述来看,针对合理需求的信贷政策可能会有所区别,尤其是首次购房需求,这有利于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除政策表述之外,楼市成交数据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部分地区楼市出现一定的活跃迹象,东方证券数据显示,上周14个城市成交量环比降7.6%,但这一降幅主要来自一线城市。数据显示,上周一线城市成交环比下降33%,但二线城市成交环比却增加了17%,其中重庆和杭州放量较为明显,特别是重庆从10月以来成交量明显回升,并持续保持较高水平。东方证券认为,房价的明显下降以及11月出台的“主城区首套按揭购房财政补助”政策或是重庆楼市成交回升的主要推动力。

与此同时,二手房成交量也出现环比上升,东方证券跟踪了北京、深圳、天津、成都和杭州的二手房成交数据,上述5城市上周综合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增加20.7%。该机构认为从中期来看,地产股走势或出现一波成交量回升驱动的趋势性行情。

从近期走势和行业板块估值来看,东方证券数据显示,上周房地产板块指数环比下跌0.2%,强于上证综指下跌0.9%的表现。该机构测算,目前房地产行业重点公司11年PE约9倍,12年PE仅6.5倍,从政策预期和估值两个角度来讲,建议投资者逢低买入业绩确定、低估值的一二线龙头地产股,如万科、保利、招商、金地、首开股份、金融街、中南建设、荣盛发展等。(见习记者孙霖)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