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行业“全军覆没” 消费阶段“突围”

行业“全军覆没” 消费阶段“突围”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27日10:24

时间之轮悄然转至2011年的尾声。从3067点到2149点,市场惨淡地走完了2011年的征程,同时也记录了年初啃“兔头”的欣喜以及下跌苦旅中一闪而过的美景。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本系列拟从行业、风格、IPO、大小非解禁、市值五大角度对2011年的A股做出盘点,以期为新一年的投资打底铺路。

“熊出没”的杀伤力,的确不可小视。2011年A股单边大跌22%的“成绩”,几乎令大部分投资者交出了昂贵的“学费”,毕竟全年行业指数“全军覆没”。在漫漫熊途中,“周期复辟”等曾经的幻想均被残酷的现实击碎。不过,在这场看不到希望的熊途“突围战”中,以白酒为主的大消费概念却曾“牛气冲天”,同时,金融地产这两只“大象”也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支撑指数的作用。

行业大“跳崖”

有色“打头阵”

尽管通胀上行及货币从紧的宏观大环境决定了2011年的熊市命运,但全年22%的累计跌幅还是令投资者品尝了几近“腰斩”的滋味。

据统计,截至12月26日,申万23只行业指数今年以来都无奈“跳崖”。其中跌幅最大的要数有色金属行业,全年累计暴跌42.32%,期间几乎未出现像样的反弹行情,有色股遭遇“腰斩”及“胸斩”的更大有人在,例如东阳光铝今年以来累计大跌近60%,江西铜业及铜陵有色等老牌“健将”今年以来的跌幅也都在50%以上。同样跌幅居前的还有申万电子、机械设备、信息设备及交运设备行业,今年以来累计跌幅分别高达40.27%、37.95%、34.11%及34.05%。整体来看,上述遭“血洗”的行业,基本上都与经济周期密切相关,对经济下行的敏感度也极高。

相对而言,今年以来表现较为抗跌的行业指数只有四只,分别是申万食品饮料、金融服务、房地产及公用事业指数,年内分别累计下跌9.79%、17.68%、21.70%及21.72%,整体跑赢了上证综指全年22%的跌幅。

消费阶段“突围”

“大家伙”苦“撑场”

在泥沙俱下的调整征程中,也并非全部是断崖式的单边下跌,大消费概念就曾阶段走牛,其中以白酒股风头最劲,数只白酒股在今年8月份还逆市创出了历史新高。

今年二季度末至三季度,在上证综指期间下跌6.42%的背景下,大消费概念却集体爆发。统计显示,自2011年6月1日至2011年8月31日,申万食品饮料、餐饮旅游、纺织服装及医药生物板块全面走牛,期间分别大涨14.92%、9.26%、5.07%及4.06%。这期间个股创历史新高的更大有人在,古井贡酒就在今年8月15日创出108.50元的历史新高,酒鬼酒、洋河股份及金种子酒等也均创出了股价的阶段新高。

然而,“熊尾”的杀伤力也极为猛烈,自2011年9月份至2011年12月26日,申万全部行业指数均告大跌,曾经“牛气冲天”的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及医药生物板块期间调整幅度分别为17.95%、19.20%、19.61%,均大于同期上证综指14.69%的跌幅。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政策从紧首要冲击的金融地产行业,反而不是今年以来跌幅居前的行业,申万金融服务及房地产指数今年以来分别累计下跌17.68%及21.70%,位居申万行业指数跌幅榜倒数第二位及第三位。看来,经历持续的杀跌之后,“大家伙”的抗跌性已明显显现出来,后市或将继续对股指构成一定的支撑力。

分析人士指出,2012年经济仍将延续下滑的趋势,目前经济底还未出现,而政策松动的幅度又不及预期,故至少上半年很难出现趋势性的上升行情;在此背景下,2012年也较难出现“明星”行业。不过相对而言,业绩增长较为稳定的大消费概念,或依然是弱市中的“佼佼者”。

(记者魏静)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