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希腊获援刺激A股上涨 资金回补新兴市场或持续

希腊获援刺激A股上涨 资金回补新兴市场或持续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21日19:16

新华08网上海2月21日电(记者桑彤)21日,有消息称欧元区财长就希腊第二轮援助方案达成协议,将提供1300亿欧元资金,并要求希腊在2020年之前将债务/GDP之比降至121%。此利好消息一出,包括港股和A股市场都转跌为升,强势上涨。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孙翀表示,午后在欧元区财长会议传出利好消息的刺激下,大盘上攻明显。

事实上,此前已有消息称希腊已确定可获得第二轮金援,市场不确定性正逐渐下降。欧洲央行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效果正在显现,美联储延长低利率到2014年末尾,美国确认延长薪资税减税到年底等都对全球经济起到利好作用。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这众多不确定性的厘清都将有助未来经济与企业获利表现,预期也将推升相关风险资产价格趋势向上。

此外,日本央行上周也意外宣布扩大资产购买规模10万亿日元,同时首次订立通胀目标1%。加上先前美联储延长低利政策,英国与欧洲央行的最新货币政策,G4央行货币政策似已全面进入第二档次,亦有助流动性持续改善。

不仅如此,今年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央行显现宽松意图。1月份,巴西央行宣布,将该国基准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为连续第四次降息;同时,菲律宾央行也宣布降息;中国也于18日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东亚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陈柏轩认为,短期内,伴随着资本流入,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会有明显升值,特别是美国的经济恢复状况平稳的话,对于亚太、拉美的新兴市场货币看好,但如果欧债危机最终没有实质性解决,对于东欧的新兴市场货币则保持谨慎。

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上周外资继续大幅购买亚股,韩国约5.7亿美元、台湾约4.4亿美元、印度约8.1亿美元及泰国3.5亿美元;仅小幅卖超印度尼西亚约2000万美元。同时,国际资金对高收益债券基金净流入17.7亿美元,对新兴美元债及新兴本地债基金,分别净流入5.32亿和2.36亿美元。

对此,上投摩根基金认为,资金持续回补新兴市场各项风险性资产,若欧债不确定性如预期持续下降,预料资金流向将不会改变。

但陈柏轩也同时提醒,风险也不可忽视,如果金融危机的后遗症深化,以及欧债危机得不到实质解决的话,新兴市场货币或将出现大范围贬值。同时,也要看到不可忽略的瓶颈,受资本流出流入的影响太大,新兴市场货币的稳定性较差。新兴市场面临的压力主要来自于经济增长的放缓趋势以及欧债危机的不确定性。

“另外,2012年是全球大选年,政治上存在的不确定性将给经济复苏带来影响,也可能牵制股市的进一步表现。目前台湾大选已经尘埃落定,但美国、香港、中国地区的政治更迭,未来的政策走向如何,也将对新兴市场货币造成影响。”陈柏轩说。

上投摩根基金也强调,目前市场主要变量仍是欧债危机,现在起到3月20日会是关键时刻。此外,近期穆迪调降意大利、西班牙与葡萄牙等9国信评,持续对欧洲边陲国家及金融体系示警,强调欧洲经济前景的不乐观及金融体系面对的风险。当然,在希腊债务危机缓解、欧洲央行长期低利贷款,以及各国陆续进行减赤改革下,市场对降评利空消息的反应应较先前钝化。市场可能更怕的是“预期之外”的利空,如希腊失序违约或退出欧元区、经济恶化程度加剧等消息。

【责任编辑:赵丽梅】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