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资金连续净流入 6亿资金追捧港口等三板块

资金连续净流入 6亿资金追捧港口等三板块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2年02月24日09:03

核心提示:港口行业板块连续7日资金净流入,保险和汽车整车连续4日资金净流入,成为总体行业中资金流入天数最多的板块。

近日,A股市场呈现慢爬坡行情,上证指数进入2400点。《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财汇统计,在申万二级行业中,港口、保险、汽车整车等行业呈资金连续流入状态,其中,港口连续7日资金净流入,保险和汽车整车连续4日资金净流入,成为总体行业中资金流入天数最多的板块。

港口  进入稳定增长阶段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财汇统计,截至昨日,港口连续7日资金净流入。行业净流入 总额为10038.88万元。

具体来看,上市交易的18只港口股,在这4个交易日里大单资金净流入的10只股票分别为厦门港务(5460.35万元)、宁波港(1912万元)、日照港(1084.92万元)、营口港(418.2万元)、重庆港九(368.59万元)、珠海港(302.28万元)、锦州港(168.88万元)、上港集团(153.98万元)、唐山港(91.98万元)和芜湖港(77.7万元)。

从2011年报看,港口主业平稳。申银万国预计2011年全行业实现净利125.2亿元,同比增长4%;单四季度实现净利29.4亿元,同比下降8%,较前三季度而言业绩增长由正(前三季度累计同比增长8%)变负。重点公司全年实现净利82.8亿元,四季度实现净利18.3亿元,但业绩下滑水平(-21%)快于行业平均-8%;主要系大连港2011年事故较多和上港集团非经因素影响。其次,业绩增长在20%-50%的公司有唐山港(0.43元,40%)、天津港(0.59元,22%);在0%-20%的公司有日照港(0.19元,17%)、盐田港(0.30元,10%)。

因此,申银万国认为,行业步入成熟后的稳定增长阶段,低速增长将是常态。维持“中性”评级。并推荐腹地货源有保障同时仍处在成长阶段的唐山港,建议关注积极拓展港口综合物流业务的上港集团、2012年经营有望改善的大连港和有望受益于路网建设及钢铁产能整合的日照港。原因及逻辑:首先,港口产能建设在经历2003年大扩张后(按生产性码头长度计算产能已经增加3倍),虽存在结构性的产能不足但全行业性的产能已经满足货物装卸需求,货物吞吐量将步入低增长的常态。其次,港口建设费征收办法的调整将使得行业运行进一步走向规范,由于政策执行不到位导致的不公平竞争问题有望改善。

另外,积极寻求变化,利用港口在物流链条中所处的特殊地位积极拓展装卸和仓储之外的码头物流业务将是港口未来进一步发展的驱动因素。

保险  具备较好安全边际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财汇统计,截至昨日,保险连续4日资金净流入。行业净流入总额为26304.91万元。

具体来看,4个交易日上市交易的4只保险股总体呈资金净流入状态,中国人寿4个交易日总净流入资金7398.25万元、中国太保4个交易日中总净流入资金4521.14万元、新华保险净4个交易日总流入资金3021.65万元、中国平安个交易日总净流入资金11363.87万元。

从上市保险公司寿险保费情况看,新准则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1月份寿险保费收入分别为491亿、268亿、122亿、132亿,分别同比增长12%、16.5%、4%、19.6%。

从机构调研的信息看,开门红情况各不同。1月份中国平安个险新单同比下降12%,个险新单期交保费下降10.8%,而中国太保1月个险新单同比增长10%。1月份保费增速差异可能的因素包括公司承保策略、12月份保单保留情况等。尽管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的数据尚未开出,但是市场人士指出,各家公司开门红情况延续了2011年的趋势。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太保的数据最为乐观。

宏源证券认为,目前保险公司的估值已经充分反应一系列不利影响,具备较好安全边际。四季度至今,随着大盘走强,保险股取得较好相对收益,体现了保险股的强周期属性。

此番估值修复行情的催化剂在于大盘向好,而大盘走势也是决定后续保险股走势的最大因素,因为从数据来看保险公司承保业务的向上拐点仍未确认。在此逻辑下,考虑到大盘向下空间小,仍维持保险股增持评级,短期看好估值修复空间较大的中国平安。

【责任编辑:王钦炜】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