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探寻“湖南腾飞”的资本密码

探寻“湖南腾飞”的资本密码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24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探寻“湖南腾飞”的资本密码

———专访湖南省金融办主任张志军、湖南证监局局长熊国森

本报记者  李清理

“鲲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湖南经济近年来的翱翔姿态有目共睹:“十一五”期间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继2008年首次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之后,2009年经济总量进入全国第10位,2011年经济总量接近2万亿元,跻身全国第9位,过千亿元产业达到11个。湖南经济有如鲲鹏之势,扶摇而起。

作为传统农业大省,湖南这只大鹏鸟是如何在中部崛起的期待中振翅高飞的?研究一下湖南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湖南腾飞”的背后,借力、得力于一股强大的资本市场东风。湖南省省委书记周强感叹,资本市场简直就是一个魔方!

如何更好地玩转资本魔方?如何让资本市场如何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国证券报记者就此对话湖南省金融办主任张志军、湖南证监局局长熊国森,探寻“湖南腾飞”的资本密码。

扎根实体催生优势产业

中国证券报: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湖南资本市场有什么成效和特色?

张志军:1993年,湖南诞生第一家上市公司。近20年来,湖南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截至2012年8月,湖南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89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74家、境外上市公司15家;有证券期货公司7家,证券期货营业部220家,覆盖本省80%以上的县区。回顾湖南资本市场的发展,可以发现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实现了有机结合和良性互动,植根和服务于实体经济是湖南资本市场一条清晰的发展脉络。

20年间,湖南上市公司通过证券市场累计融资近千亿元,募集资金大多投资在湖南境内。从经济运行来看,上市公司基本集中了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成为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主力军。近三年来,上市公司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进一步显现,上市公司净利润平均增长61%,超出全省GDP增幅47.3个百分点。累计有42家上市公司实施并购140起,涉及金额379.7亿元。一批企业沿产业链整合行业资产,壮大公司实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特别是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华菱集团、湘电风能、时代新材、科力远、湖南有色等一批企业纷纷“走出去”,实施跨国并购和境外资源投资合作。一系列大手笔的资本运作,占据湖南省对外实际投资的80%以上。

熊国森: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上,湖南资本市场确实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形成了三个比较鲜明的特色。

一是促进创新创业。在计划经济时代,湖南产业基础薄弱,缺乏大企业和大项目。现在一些在国内乃至世界有影响力的公司,都是企业上市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结果。同时,湖南高校和科研院所众多,改革开放以后,教授、专家、技术人员纷纷带着技术成果下海创业,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科力远、博云新材等一批科技类上市公司都发轫于此。1992年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的8名技术人员借款50万元创办了中联重科,2000年公司上市后,通过海内外融资、并购等一系列资本运作,到2011年公司资产增长了168倍,净利润增长61.9倍。近年来,“中小、科技、民营”已成为湖南企业上市的主流,对创新创业的促进作用愈加显现。

二是推动产业集聚。区域经济体中一个行业拥有的上市公司数量比例越大,规模越大,该行业的竞争优势就越明显,就越有可能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湖南一个行业往往集中了多家上市公司,形成了“龙头企业—产业集群—主导产业”的产业发展路径,尤其是装备制造、文化、现代农业、新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五大板块在全国已具有较大的影响力。最为典型的就是长沙同时拥有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3家工程机械上市公司,产值达1200多亿元,占全国行业产值的23%,占全球的7.2%,奠定了“工程机械之都”的地位。

三是服务薄弱环节。小微企业、基础设施、文化创意、农业、环保等是我国经济的薄弱环节,也是资本市场金融服务的短板。湖南资本市场在支持这些薄弱环节发展上有所作为。如湖南拥有11家农业类上市公司,覆盖种业、种植、养殖、饲料、农副产品、酿酒、食品等产业链的上游、中游和下游,其中酒鬼酒2011年缴纳税收3.02亿元,超过公司所在地吉首市财政收入的60%;设立早籼稻交割库9家,家数占据全国半壁江山。上市文化企业达4家,占全国总数的1/6,电广传媒、中南传媒、拓维信息进入全国文化企业30强,带动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演艺湘军迅速崛起,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四化两型”建设的内生动力。

加快发展拓宽资本跑道

中国证券报:近年来,湖南资本市场为什么反复强调加快发展?

张志军:主要基于三个考虑。一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正进入“快车道”,2011年GDP达19635.19亿元,用3年时间实现了总量翻番;财政收入达2460.66亿元,比上年增长30.98%。这必然对湖南资本市场的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二是区域资本市场竞相发展态势明显。近年来,我国企业上市的地理分布呈现出集中的态势,广东、江苏、浙江、北京、山东、上海6个经济发达省市上市企业家数约占全国六成。三是湖南资本市场与全国的发展差距在拉大。截至2011年底,湖南证券化率为26.42%,比全国水平低46.28个百分点,股票融资额占银行同期贷款增加额的比例为3.88%,低于全国4.75%的水平,上市公司发债融资仅占全国的0.85%。

熊国森:发展差距还体现在上市公司和证券期货机构的质量和实力上。辖区上市公司的平均总资产、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均落后于全国,发展水平良莠不齐,两极分化有所加剧,总资产排名前5位的公司占辖区上市公司总资产的58.29%,净利润排名前5位的公司占辖区上市公司净利润的78.68%。辖区3家证券公司的净资本总和仅相当排名全国第8的一家证券公司的水平;营业收入总和仅相当排名全国第16的一家证券公司的水平。上市公司、证券期货机构整体实力偏弱,制约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中国证券报:湖南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已具备哪些基础和条件?

张志军:2010年,省政府以1号文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资本市场的若干意见》,从增强发展资本市场的紧迫感、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动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股权投资类企业发展、扩大债券和信托发行规模、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完善资本市场中介服务体系、完善资本市场的发展环境等8个方面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湖南还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扶持政策,省政府成立了企业上市领导小组,省金融办联合深交所等部门成立了“湖南中小企业上市培育中心”,省财政设立了湖南省扶持企业上市专项引导资金,共扶持了114家企业。目前,全省上下加快发展资本市场的认识不断凝聚,政策扶持的体系不断完善,推动优质资源向资本市场集中的力度不断加大,促进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合力不断加强,全省资本市场正进入前所未有的大好发展时期。

熊国森:资本市场的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和内在逻辑。从经济基础、科技水平、金融生态、政策支持等4个重要因素考量,我对湖南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充满信心。

从经济基础来看,近年来湖南经济总量连续四年跻身全国十强,这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科技水平来看,从2009年开始,全省发明专利授权居中西部第一。创新者向创业者转化、实验室向企业转化、科技成果向产品转化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和空间。

从金融生态来看,近年来,湖南推进“三库一网一平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一规划两规定六办法”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这对于培育企业家精神、增强投资者信心、提升市场规范运作水平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从政策支持来看,湖南省委、省政府对资本市场独特作用和重要功能的认识是深刻的,对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信心始终是坚定的,在全省营造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上下统一协调、整体配合联动的促进资本市场规范发展的大环境。

张志军:事实也恰好印证着您的观点。这几年,尽管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国内宏观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湖南资本市场仍然呈现出加速发展的态势。2009年以来,湖南省累计新增境内上市企业26家,上市公司数量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6%,首发融资271.17亿元,融资额在全国排名第八,位居中部六省首位。

体系建设紧扣战略升级

中国证券报:“四化两型”是湖南重要的发展战略,湖南资本市场如何在其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张志军:目前,湖南正处于加快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关键时期,很多基础设施建设、大项目都在筹备之中,资金支持至关重要。我们将着力抓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机遇,创造条件推动更多的企业多渠道进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既要推动股票融资,也要推动债券融资;既要推动企业进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等场内市场融资,也要积极推动企业进入场外市场公开挂牌转让;既要推动企业上市首发融资,又要推动上市公司再融资;既要推动境内融资,也要推动境外融资;既要推动公开募集资金,也要推动私募股权投资。同时发挥资本市场的枢纽和杠杆作用,有效连接政府、银行、保险、担保、基金、信托、小额贷款公司等机构,通过股权质押贷款、小额贷款、创业投资、产业基金、天使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科技保险、科技信贷、科技租赁等创新手段、产品、工具的整合,为企业提供不同发展阶段的专业化、多元化融资支持。

熊国森:“四化两型”建设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本质上是转型发展、科学发展。湖南建设资本市场,用好资本市场,除了融资,更重要的是发挥资本市场在调结构、促转型上的体制机制优势,打造“四化两型”的重要引擎和助推器。如湖南有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4家,园区企业近7000家,在中部地区排名第一,要依托中小板、创业板、全国性场外市场、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运用资本市场的风险代偿机制和发现筛选机制,构建一个精细化、分工合作的风险投资链条,加快培育发展湖南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产业整合和区域协调发展上,要发挥上市公司强大的资金筹措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公司治理能力、辐射带动能力,推动实施千亿产业、千亿集群、千亿企业和千亿园区等“四千工程”,做强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活跃一方经济。湖南是农业大省,但不是农业强省,传统的“单干”模式难以抗拒农产品价格波动较大和自然条件变化所带来的风险。要着力支持消费类企业、特色农业企业、资源优势企业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上市,争取推动生猪、鸡蛋、茶叶等更多湖南具有现货优势的期货品种上市,探索推广“期货+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经营模式,促进农民组织形式升级、农产品流通体系升级和农业服务体系升级,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

中国证券报:如何提升湖南资本市场的软实力?

张志军:湖南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为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土壤。敢为人先是湖南精神的重要内涵,20年来,湖南资本市场创造了许多全国第一,如“股改第一股”、“邮政第一股”、“广电第一股”、“最大外资收购”、“连锁医疗第一股”、“民营出版第一股”、“跨媒体全产业链第一股”等,形成独具魅力的湘股板块。近年来,“法治湖南”、“信用湖南”建设成效显著,已成为两张鲜亮的名片,相信也为资本市场加快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熊国森:湖南人确有与生俱来的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秉赋,湖南文化中也确有很多构成要素是与资本市场内在要求相一致的,比如湖南虽然地处中部,但眼光开阔、心态开放,既大胆“走出去”,也积极“引进来”,这也是并购重组一直比较活跃的原因。由此,即便是在目前我国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走势不确定的大背景下,湖南证监局仍然强调要突出创新,靠创新提振发展信心,靠创新突破目前困境,靠创新引导改革的全面推进。同时也要看到,湖南资本市场要建立与现代工商文明相适应的诚信文化、合规文化、秩序文化、股权文化、治理文化,任务仍然很重,道路仍然很远。前几年鸿仪系、成功系、涌金系、华天系等风险集中爆发,波及多家上市公司和证券公司,给企业、市场和社会造成巨大损失,贻害至今,教训深刻。为此,我们将始终坚持一手抓严格监管,对各类违法失信行为坚决实行零容忍,一手抓市场培育,通过健全行业自律、完善公司治理、加强投资者教育来强化市场约束机制,提升市场软实力。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