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冀望投资三家成功两家PE谨慎前行越寒冬

冀望投资三家成功两家PE谨慎前行越寒冬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3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殷鹏

再过几天,迟景朝终于要向北京的一家环保企业正式入股了,这将是他的PE———天鹰资本2012年投出的第一单。

这一单可谓投得慎之又慎,从去年11月起,迟景朝就开始接触投资对象。如此长时间的考察,在PE业内人士看来无异于跑步中的马拉松。没办法,对于现在的PE来说,投资十家公司只要有一家最终成功上市,就可以大赚特赚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现在迟景朝的目标是投三家可以成功两家,只有这样才能让他这种刚起步的PE穿越行业寒潮。

这一次,迟景朝联合了另一家PE共同向这家环保企业投资2000万元。联合其他在某些领域更具专长的PE共同投资是业内有效降低风险的办法。

经济大环境不好,无论是周期行业还是非周期行业似乎都难逃一劫。去年底这家环保企业2012年的盈利预测比较乐观,然而今年实际产生的利润恐将缩减一半。但是迟景朝并没有因为这点对企业丧失信心,“这家公司的情况已经摸得很清楚,由于拥有一项从国外引进的技术,它已经搭建起足够高的技术壁垒,外人难以追赶,今年的业绩应该已跌到谷底。”

与这家环保企业接触了近一年,迟把这一过程概括为“投前”辅导:除了拆除公司架构、管理、财务等方面的诸多“地雷”,还要帮助其找来最好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通过'投前’辅导,我们不仅可以提高投资成功几率,也可以大大缩短这家企业上市的准备时间。这是我们的专长所在,未来我们会专门整合一个独立的团队来完成这项业务。”迟景朝说。

短缺的现金流、创业板的高市盈率让诸多中小企业主萌生了极强的上市欲望,但是好企业变得愈发稀缺,绝大多数或多或少地存在缺陷,一旦企业筹划上市,这些问题若没有及早理顺,至少会将上市之路延长一两年,有时甚至是将公司架构推倒重来。在迟景朝看来,“投后”管理相对容易,“投前”管理更考验PE的耐心和专业。“当前经济背景下,保证PE成功率的关键是把投资工作往前延伸。”

平日,迟景朝的一项主要工作是全国出差,通过与企业交流和为中小企业进行资本运作培训,为那些急于找到创投资金的企业总结出25大股权融资常见问题,“只要能解决其中的一半以上,我相信很多企业都可以顺利地拿到股权融资。”一年下来,迟景朝这样接触下来的企业足有数百家。在传道授业之余,他也在暗暗寻找中意的标的。

天鹰的团队不算庞大,但阵容算得上齐整,四位合伙人中两位擅长投行、两位专于投资;五位专业投资经理,分别在环保、消费、农业、互联网、新兴制造领域各司其职。迟景朝挑选项目更像个江南老玉工对自己的玉器作品无比苛刻,今年以来他的PE项目成型的不过两个,好在出资人(LP)耐得住他的这种慢节奏。

在去年6月,天鹰募到3亿元,分别来自数个投资人,其中多数是个人投资者。这些投资人是迟景朝之前在券商做投行业务时积累的客户,数年的交情比冷冰冰的基金契约更牢靠。“每个月我们会召集出资人,介绍项目的进展情况。而且资金是分批到位的,因此出资人有足够的耐心。”迟景朝说,“明年我们的投资节奏会加快,原因来自两方面,一是前期的积累在逐步释放;二是我相信明年的经济环境会转好。”

在我国,PE的存续期一般为5年,前两年基本不会产生收益,从第三年开始才会有收益产生。如果某位出资人想中途退出,PE会协助寻找新出资人接手。按照PE的项目进展情况,老出资人可以获得一定程度的溢价。在经济不景气的时段,迟景朝的PE在谨慎前行。他相信眼下这轮PE大洗牌结果一定惨烈,也许只有十分之一可以存活下来。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