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会议产业年产值过万亿年均增长幅度达20%

会议产业年产值过万亿年均增长幅度达20%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16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洁

日前,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正式对外发布《中国会议统计分析报告》。报告指出,北京、上海、大连成为目前我国举办会议最多的城市。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我国每年举办会议高达几千万场,参加会议人数上亿之多,会议带来的交通、餐饮、住宿等相关行业产值超过万亿元,年均增长幅度在20%左右。

报告首度对会议消费进行了分析。在我国,各类会议中1元钱的会场费,能够给会议型酒店带来4.89元的住宿费和餐饮费的收入。据统计,符合2011年消费统计指标要求的国内会议,在酒店的总消费额为10亿多元,会议平均消费在13.86万元。其中,住宿是三项消费中最高的,会均消费为6.28万元,占总消费额的45%;餐饮消费排在第二,会均消费为5.2万元,占比37.6%;会场消费最低,会均消费仅为2.38万元,占比17.1%

统计显示,社团会议由于持续时间较长、会议规模较大和所用各种会议室较多,会均消费水平最高,达19万元。其次为政府会议和企业会议。事业单位会议的会均消费最低,仅为10.8万元。

国际会议一直是业界最为感兴趣的一类会议,报告指出,国际会议的会议平均消费为42.2万元,是国内会议消费的3倍。其中,住宿费、餐饮费、会场费各占三分之一。

据了解,代表我国加入国际组织的机构多数是社团组织,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他们代表我国申办的国际组织的系列性会议也越来越多。2011年我国所举办的会议中,国际会议的比例从1.3%上涨到2.4%,增长1.1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我国旅游环境日益完善,许多跨国公司将企业年会放在我国举办,我国正在成为奖励旅游的首选目的地国家。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