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政策松绑+业务创新 券商股或否极泰来

政策松绑+业务创新 券商股或否极泰来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2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券商人士指出,政策面对于券商创新的支持将是实质性和持续性的,业内也对券商板块形成长线看多预期。然而,短期内受制于疲弱的股市大环境,以及各券商在业务创新方面势必经历一段摸索期和竞争期,政策利好难以立刻传导至业绩上。

□本报实习记者 王朱莹

监管层密集松绑多项券商创新业务,促使昨日券商板块领涨大市。券商人士指出,政策面对于券商创新的支持将是实质性和持续性的,业内也对券商板块形成长线看多预期。然而,短期内受制于疲弱的股市大环境,以及各券商在业务创新方面势必经历一段摸索期和竞争期,政策利好难以立刻传导至业绩上。

三项政策松绑助券商股走强

昨日上证综指盘中一度向下触及1995.17点,但午后在券商、煤炭、房地产等板块的带动下,股指出现反抽,全日上涨1.07%,收报2030.32点。券商板块领涨大市,申万证券行业指数收盘上涨3%,19只券商股全线收红,涨幅居前的是宏源证券、国金证券和光大证券,分别上涨5.08%、4.02%和3.77%。

券商创新加速推进、政策松绑密集推出,是券商股昨日走强的催化剂。近期监管层对券商的三项业务规定进行修订,分别为扩大证券自营投资品种范围、降低多项自营业务中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标准,以及调低券商净资本计算时多个项目的扣减比例。券商人士认为,这三项政策的松绑,对于券商业务构成实质性利好。

五矿证券高级投资顾问符海问指出:“上述三项举措是对券商创新的实质性支持。就第一项而言,我国股市经历二十多年发展后,券商已具备一定的风险控制和防范能力,这是一项适时而出的措施,为有效提高券商盈利能力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无疑为券商参与投资创造了更广阔的舞台;而第二、三项举措,据有关统计,将为整个券业释放逾500亿元资本,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券商在资产管理、证券投资、金融衍生品等业务的发展以及本行业原有的基础业务如证券经纪等资本中介业务的创新。”

日信证券资深投资顾问王怀亮则认为:“券商政策松绑本质而言是券商大会精神的一种落实,与政策松动相伴而生的则是业务的创新。从目前的证券行业所处的较为困难的市场生态环境看,创新业务应该是整个行业未来的主要看点。对于券商板块而言,具有创新及独特优势的公司有望受到资金的持续关注。”

短线谨慎长线看多

回故过去,“券商创新”这一话题其实并不新鲜,年初以来已多次被提及,A股市场也曾积极响应。那么,目前的券商业务松绑,能否再度给券商板块带来持续走强的机会呢?

从短期看,有券商人士表示,当前大盘处于一种弱平衡状态之中,即使昨日出现反抽,两市量能仍未有效放大,短期市场若无重大利好刺激,难以转弱为强,在大环境不佳的背景下,券商板块难以独善其身。同时,券商在业务创新肇始之初,必然要经历混沌的摸索期、激烈的优胜劣汰竞争期,政策面的利好难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在这个过程中,券商股将逐步分化。

但从长期看,通过采访多位券商人士,记者发现券商板块长线看多是业内一致预期。有的业内人士从政策角度出发坚定看好券商股。符海问认为,资本市场在发达国家已有逾百年的历史,我国当前正奋起直追,既借鉴了其先进经验,也吸取了一些教训,券商只有创新才能保持活力,才能缩小与发达资本市场的差距,因此政策面对券商创新的支持将是实质性和持续性的,反映到二级市场,券商业务松绑将能给券商带来持续性投资机会。

有分析人士则结合二级市场的表现,提出了自己的逻辑。其中,王怀亮指出,券商板块今年走势要远优于大盘,板块部分上市公司仍保持上涨趋势,体现市场资金对于券商板块后市的期待;同时今年下半年的多次反弹中,券商板块屡屡成为反弹先锋,展现了其较强的弹性,因此券商板块后市仍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