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庄心一:积极探索资本服务科技

庄心一:积极探索资本服务科技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8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向勇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27日在武汉举行的楚天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证监会将继续发展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资本服务科技的方式、手段和渠道。

庄心一说,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促进科技创新的功能作用,需要建设一个与之相适应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适时适当的资本市场服务,也需要有效利用资本市场平台,推进企业进行重组,引导要素资源向有竞争力的领域聚集,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

我国资本市场正在着力优化有利于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伴随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不断完善,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获得资本市场服务的需求得到更多满足。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大批科技创新类企业增强了快速发展的动力和后劲,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也为它们提供越来越多的服务。

庄心一表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楚地认识到我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覆盖面还不够,对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支持还很有限,市场结构不平衡还很突出,基础性制度的改革任务也很繁重,市场运行质量也亟待提高。这些问题和矛盾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和效果。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今后证监会将继续发展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资本服务科技的方式、手段和渠道,进一步完善鼓励知识创新,技术创新活动的制度安排,进一步减少行政许可,简化许可程序,提高服务水平,持续推进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全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