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机构报告“撑腰” 茅台回应涉塑传闻底气足

机构报告“撑腰” 茅台回应涉塑传闻底气足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11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贵州茅台回应塑化剂传闻显得“底气十足”——除直接公布3家权威机构的质检合格报告外,更请求国家各级监管部门抽检产品并公布结果。据公告,检测报告来自3家具代表性的检测机构,分别是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其中前两家的报告分别于今年8月、7月做出,上海天祥的报告则刚于12月6日出具。而上海天祥正是此轮“塑化剂”风波中最早检出酒鬼酒超标的检测机构。

这一次,贵州茅台回应塑化剂传闻显得“底气十足”——除直接公布3家权威机构的质检合格报告外,更请求国家各级监管部门抽检产品并公布结果。

昨日,贵州茅台全天停牌。当天,有未具名人士称于12月7日收到香港某化验所的初步报告,其送检茅台的DEHP残留量为3.3mg/L。但这份报告后受到“未披露来源”、“送检酒或为假酒”、“检测报告中繁体书写错误”、“报告中贵州茅台写成贵洲茅台”等多种质疑。而在下午的机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贵州茅台总工程师王莉则称,2011年台湾塑化剂事件后,贵州茅台即加强了塑料制品的筛查和评估,检测结果均符合国家标准。

而据公司今日公告,检测报告来自3家具代表性的检测机构,分别是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其中前两家的报告分别于今年8月、7月做出,上海天祥的报告则刚于12月6日出具。而上海天祥正是此轮“塑化剂”风波中最早检出酒鬼酒超标的检测机构。

公告显示,贵州茅台送检的为53%vol 500mL的贵州茅台酒,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于8月13日签发的检测报告显示,在16项检测指标中有15项为未检出(即测定值低于检出限0.05mg/L),未检出的指标中包括酒鬼酒被查出塑化剂超标的指标——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唯一检出的为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但测定值仅0.153mg/L(53度白酒密度约为0.92kg/L,故测定值可换算为0.153/0.92=0.1666mg/kg)。

根据卫生部2011年6月发布的《卫生部办公厅关于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食品、食品添加剂中的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和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最大残留量分别为1.5mg/kg、9.0mg/kg和0.3mg/kg。这意味着,根据检测报告,贵州茅台的DEHP测定值约为卫生部规定最大残留量的1/10多。

在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出具的检测报告中,对贵州茅台的检测共有17个指标,包括DBP在内的15个指标皆为未检出,DEHP则检出为0.32mg/kg,远在限量之下。该检测报告还显示,DPP检出微量的0.05mg/kg。

在酒鬼酒事出后,贵州茅台于12月初将两款酒送去上海天祥检测,在各自的16项指标检测中,皆有15项为未检出,DEHP的检测结果分别为0.54mg/kg、0.76mg/kg。

贵州茅台在受访中表示,检测报告显示选择不同批次产品在多家检测机构的送检结果均在限量范围内,也有对同一批次进行多方送检,但因披露限制不能完全披露,更多检测报告被留存备查。

贵州茅台在公告中还发布了多张厂区实况图片,以佐证其拥有专用塑化剂检测设备并普遍采用非塑料制品。

有意思的是,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但斌昨日晚间表示,“已吩咐同事尽快安排,送香港检测我们收藏的茅台酒。”并称届时将按事实公布结果。(杨晶 夏子航)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