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塑化剂波及茅台酒 主动应对以正视听

塑化剂波及茅台酒 主动应对以正视听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11日20:20分类:公司动态

新华08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杜少军)针对网友“茅台酒自费送检”塑化剂超标一事,12月10日晚,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公司自送产品至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上海天向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三家权威检测机构检测,结果均符合《卫生部办公厅关于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卫办监督函【2011】551号)关于DBP、DEHP、DINP最大残留量的要求,并请求国家各级监管部门抽检并将结果及时公布。受此消息刺激,11日贵州茅台逆市上涨,收盘涨幅达1.77%。

所谓邻苯二甲酸酯物质,即塑胶工业中最为常见的塑化剂,其中的邻苯二甲酸二辛酯(DEHP)为最重要的品种。目前国内白酒行业有关“塑化剂”相关标准并不明确,更多的是参考和依据整个食品行业的相关标准和规定,此次贵州茅台自送产品检测所依据的,也是如此。

一边是网友自购茅台酒香港送检的超标结果,另一边是贵州茅台自送产品至三大权威检测机构拿出的合格报告。而最该亮明观点的行业管理层迟迟没有表态,消费者与投资者自然也就不知该相信谁。早前,21世纪网等多家媒体曾报道称,2011年6月塑化剂在台湾曝光后,中国酒业协会就发现白酒产品中基本都含有塑化剂成分。2011年12月,中国酒业协会向白酒企业发出通知,明确要求酒企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意识,禁止在白酒生产、贮存、销售过程中使用塑料制品,并特别提到了对塑料瓶盖的检测。此后,又分别在2012年4月和7月先后两次向白酒企业重申白酒产品塑化剂含量问题。从最早发现到此次风波乍起,期间间隔整整17个月。在这17个月里,可能有的酒厂改了,有的没改或者说根本没当回事,于是我们又多喝了17个月含“塑化剂”成分的白酒。

实际上,上市公司涉及产品质量问题的不仅仅是茅台酒,前不久酒鬼酒就曾因“塑化剂”事件市值8天蒸发32亿元;涉及产品质量问题的也不仅仅是白酒行业,2012年,从通化金马陷“问题胶囊”业绩暴跌225%首现亏损,到健康元“地沟油制药”等等,每一次都让投资者损失惨重。要知道,食品药品问题不仅会影响到二级市场投资者的盈亏,更会影响到千千万万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人命关天,兹事体大,万不可掉以轻心。

目前我们还无法判断鉴定结果的真伪,也不想评判孰对孰错,只是希望当出现对产品质量问题的质疑时,相关生产企业能不回避、不隐瞒,把它作为改进提高产品质量、消除行业隐患的机遇;要相信清者自清,本着对消费者、投资者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应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从而建立起企业与消费者互动、互信的平台,最大限度地实现双赢。这其中最关键的是信息的公开、透明、权威,只有这样,才能赢得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信赖,避免企业遭受更大损失,也减少二级市场股价大幅波动给投资者带来更大损失,从而赢得市场,获得公信力。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