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浦东新区商业保理试点启动 八家公司将获批

浦东新区商业保理试点启动 八家公司将获批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1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根据商务部下发的有关通知,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试点内容为设立商业保理公司,为企业提供贸易融资、销售分户账管理、客户资信调查与评估、应收账款管理与催收、信用风险担保等服务。

⊙记者 颜剑  ○编辑 孙忠

今日,浦东新区商业保理试点正式启动。记者获悉,在今日即将举行的浦东新区商业保理试点推进会议上,包括上海莱茵达商业保理公司、拉赫兰顿(中国)商业保理公司等在内8家公司将获得相关牌照。

今年6月下旬,商务部下发《关于商业保理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同意在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开展商业保理试点。在这之后,目前上海与天津相关部门分别上报了相应的实施方案。

按《通知》,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试点内容为设立商业保理公司,为企业提供贸易融资、销售分户账管理、客户资信调查与评估、应收账款管理与催收、信用风险担保等服务。

记者获悉,此次上海获批的8家试点商业保理公司,内外资企业各有4家。而从股东背景而言,有4家为融资租赁企业背景、3家为第三方支付企业背景、1家为贸易商背景。

值得关注的是,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支付企业支付宝均参加了上海市商务委等有关部门所召开的历次试点工作会议。支付宝高层此前也对记者表示,正在关注商业保理试点的推进工作,不排除提出试点申请的可能。

获得首批试点资质的上海莱茵达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洪林对记者表示,按照试点要求,申请公司必须具有实力较为雄厚的股东背景、注册资本在5000万元以上、公司拥有两名以上的从事过相关业务的高管等条件。“与融资租赁公司一样,商业保理公司最多能放大10倍杠杆。”他说。

在监管方面,商务部要求试点保理公司在相关银行开设托管账户,并且由具有国际保理商联合会会员资格的银行定期汇报交易材料,商务部还将进行各种方式的现场检查等。

自2008年起,中国出口双保理业务量连续4年位居全球首位,去年国内银行业的国际和国内保理业务量折合人民币2.24万亿元,占国内GDP4.7%,创历史新高。与国外独立商业保理公司居多的状况相比,国内目前多由银行提供保理服务,如中国银行的双保理业务量2006年就已跻身世界首位。

吴洪林表示,莱茵达商业保理公司的业务重心将主要放在国内贸易,“独立的商业保理公司对国际保理业务还缺乏足够的能力和资源。”他说。

由于融资租赁公司在实际运营过程中,也会进行应收账款的债权转让业务,这也与保理业务有所类似。“其实融资租赁公司实际上就能做保理业务,没有必要再去申请保理牌照。”一位业内人士称。

对此,吴洪林称,融资租赁实际上似乎买方的业务,而保理则是卖方的业务,合规地同时开展这两项业务,则实现融资资源、客户、人力资源的共享,还延长了对客户服务的链条。

不过,保理业务相对于融资租赁业务的风险较大,“融资租赁业务中,出租人掌握着物的所有权,而保理业务只有一纸合同。”吴洪林称,这就要求商业保理公司必须具有较强的风险控制水平。“保理业务必须具有真实的贸易背景,保理公司对交易主体有着深入的了解,甲方与乙方最好有着长期的业务关系。此外,商业保理公司不能什么业务都做,应该深耕于某一个行业。”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