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机构客户“冷对”高杠杆债基 固定收益产品发行初现疲态

机构客户“冷对”高杠杆债基 固定收益产品发行初现疲态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2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由于预期明年债市不确定性增强以及产品不再具有稀缺性,加之股市转暖,债基的光环正逐渐褪去。

⊙记者 王诚诚  ○编辑 于勇

年内在发行市场上风光无限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已经初现疲态。记者了解到,由于预期明年债市不确定性增强以及产品不再具有稀缺性,年初的明星产品——分级基金杠杆份额已经难以寻找机构客户。除此之外,近期成立的债券基金规模也越发“迷你”,在产品不断涌现、股市逐步转暖的市场环境中,债基的光环正逐渐褪去。

杠杆债基难寻机构客户

“年初的时候我们杠杆债基发行很好,现在机构已经很难找到了。”某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机构客户的敏感度一般较高,对于风险杠杆比较大的债券品种,机构客户近期态度变化较大,如果说年初对杠杆债基认购是趋之若鹜的话,目前可以用门可罗雀来形容。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分级债基最大的为信诚添金分级,首发规模为30.93亿,其中杠杆端总份额在9.27亿左右。该产品打破了普通分级债基杠杆份额封闭三年的惯例,创新性的将产品封闭期缩短至一年,不免让市场眼前一亮。

可即便是这类创新产品,其杠杆份额机构持有比例也在下降,仅占总募集规模的五成左右,这与年初成立杠杆端份额,机构动辄占比七八成的状况不可同日而语。

其他设计较为“大众化”的产品发行情况更为惨淡,近期不少分级债基发布延期募集公告,分级债基发行困境可见一斑。

债基发行初现疲态

事实上,杠杆债基发行欠佳还只是“冰山一角”,整个固定收益类市场发行状况都已初现疲态。由于市场上债基发行越来越多,而增量资金有限,债基发行逐步陷入“存量游戏”怪圈。

记者统计发现,年底成立的固定收益基金规模不少都只有个位数。其中上海某以固定收益见长的基金公司最新成立的债基也仅有8亿左右的规模,不免让业内大跌眼镜。

“目前市场上债基数量越来越多,如果没有增量资金进来,只是存量资金的游戏,规模自然很难上去。”某基金公司渠道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的债基有点“泛滥”的味道,只有渠道强势、产品卖点较多的公司,才有发行优势,更多的中小公司的发行只能用“惨淡”来形容。

此外,适逢年底,银行惯例性揽存需要,使得资金面骤然趋紧,这让很多新基金发行也有“捉襟见肘”之感。近期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发行首只创新型T+0产品也只有三四十亿的规模,与大家之前的预期落差较大。

债市不确定性增强

无论是机构类客户对高风险产品的望而却步,还是传统类固收类产品发行缩水,究其根本可能还是因为大家对明年债市不确定感在增强。记者近期走访的多位债券基金经理,都将“信用风险控制”放在了明年投资首位。

“毕竟债市已经牛了有一年半了,明年可能很难重复这种单边上涨的牛市。”长安基金固定收益部负责人乔哲判断,明年债市很可能是个波动市,不确定性加大更考验债基管理人的投资能力。

长信基金固定收益总监李小羽也认为,要将赚取票息收益、控制信用风险作为明年债基管理的首位。李小羽认为,一旦经济见底迹象更加明朗,股市赚钱效应也有可能分流债市资金,股债“跷跷板”效应可能重新出现。此外,随着信用风险的逐步积累,未来爆发信用风险的概率会越来越高。

不过他说,由于国民财富增长之后,人们对于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偏好在提高,长期来看债市的配置价值仍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