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信用债井喷式发行助推债市大扩容

信用债井喷式发行助推债市大扩容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8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债券市场新债(不含央行票据)发行总额累计已达80688.68亿元,在轻松改写历史新高的同时,连跨两步突破八万亿大关。其中,信用产品成为今年债市扩容的主力。而主流机构认为,2013年债券供给压力依旧突出,债市大扩容仍将是“进行时”。

□本报记者 王辉

自2010年首度突破5万亿关口以来,最近三年债券融资规模均以万亿元的量级增长。据截至27日的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债券市场新债(不含央行票据,下同)发行总额累计已达80688.68亿元,在轻松改写历史新高的同时,连跨两步突破八万亿大关。其中,信用产品成为今年债市扩容的主力。而主流机构认为,2013年债券供给压力依旧突出,债市大扩容仍将是“进行时”。

企债公司债翻番

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债市累计新债发行总规模为80688.68亿元,较2011年全年的64,056.79亿元增加16631.89亿元或25.96%。其中国债、地方债、金融债、政府支持机构债(铁道债)等利率债(或类利率债)今年累计发行44371.48亿元,较2011年全年小幅增长2879.59亿元或6.94%;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可转债等主流信用债今年累计发行36317.20亿元,则较2011年全年增长13752.30亿元或60.95%,猛增六成以上。

在2012年的发债结构方面,今年利率债发行比重为54.99%,较2011年的64.77%下滑9.78个百分点;今年信用债的发行比重则达到了45.01%,较2011年的35.23%上升9.78个百分点,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今年以来各类企业主体在债券市场上进行融资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在与2011年具体的券种发行对比方面,2012年国债发行总量较2011年出现小幅下降,地方债、金融债、政府支持机构债均出现小幅增长。而在信用债的具体品种上,2012年企业债、公司债两种债券均较2011年实现翻番增长。其中今年以来企业债合计发行6430.31亿元,高达2011全年发行量的2.6倍。而中期票据今年合计发行11510.62亿元,首次突破一万亿元关口;短期融资券的发行量水平,则在去年首次突破万亿关口的基础上,进一步上升至1.5万亿元上方。

扩容步伐难见减速

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以来伴随着金融脱媒化、利率市场化以及社会融资结构变化的进一步加剧,社会融资结构大变迁、直接融资大发展等金融生态的变革,在债券市场上得到了充分展现。在此背景下,2012年债券市场呈现出的新特征,有望在2013年得以延续,明年的新债供应规模或将在2012年的基础上进一步上升。

对于明年的新债发行格局,招商银行等机构分析认为,近期2013年关键期限国债发行计划已经公布,明年记账式国债净增量有望从2012年的6000亿元升至7200亿元。金融债方面,国开品种在2012年的基础上预计还将维持较高的新增量。综合两方面分析,2013年利率品种供给压力依然较大。与此同时,随着“宽财政”下地方政府融资的高需求,以及新型城镇化进程的推进,2013年信用债品种的供给也将在2012年的基础上有所增加,特别是城投债等低评级品种供给压力,预计会依然较大。

与此同时,中投证券等机构也认为,2013年信用债市场将整体呈现出供给规模持续上升、机构需求更为分散的特征。中投证券认为,在直接融资占比逐步上升的背景下,预计2013年信用债净供给约为2.3万亿。而与此同时,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以往银行、保险等大型金融机构的部分需求,则有望逐渐被广义基金明显取代。(注:发行数据统计以债券发行起始日为准,对未公布实际发行数据的统计计划发行量)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