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股发行制度有望成改革突破口

新股发行制度有望成改革突破口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2年12月28日04:52分类:新华社报刊

展望2013·年终系列报道之九

新股发行制度有望成改革突破口

证券业将迈入全面转型期

新华08网北京12月28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在即将告别令无数股民唏嘘不已的2012年之际,A股能否步入牛市仍不得而知。但可以预见的是,2013年证券业将迎来更进一步的创新与转型,证券市场的制度改革也将继续深入,其中新股发行制度有望成为突破口。

现实 二级市场绝地逃生 IPO市场寒风刺骨

0.29%,在2012年仅剩下最后两个交易日之际,A股交出了这样一张2012年的答卷:截至12月27日收盘,上证综指今年以来累计上涨了0.29%,深证成指则累计上涨了0.24%。相比之下,全球主要市场当中,美股的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和标普500的上涨幅度分别为7.34%、14.78%、和12.90%;欧洲三大指数(富时100、法国CAC40和德国DAX)则分别上涨了6.85%、15.60%和29.46%。而在亚洲市场,日经225指数和恒生指数则分别上涨了22.20%和22.80%。可以说,尽管12月以来奋起直追,在未来的两个交易日中,A股仍然无法摆脱在全球主要市场垫底的命运。

实际上,仅从指数涨跌并不能完全反映A股市场在过去的一年中所经历的风雨。自今年5月份以来,在经济探底延后、企业盈利恶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沪指自2450点逐级下跌,终于在9月26日正式跌破了2000点大关,并在此后的2个月中一直处于低位徘徊,在12月6日更是最低下探至1949.46点,创下三年半的新低。在此次长达7个多月的下跌中,投资者的信心也被消耗殆尽。来自中登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沪深股票有效账户为14003.27万户,其中仅有32.02%的账户在近一年内参与了二级市场交易。参与交易的A股有效账户中,持仓的A股账户数占全部A股有效账户的比重为40.44%,空仓账户占比则高达59.56%。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沪深300指数上市公司股东总户数为5283.96万户,2012年以来的前三个季度中,上述股东数量连续三个季度下滑,环比减少数量分别达到了75.25万户、54.54万户和59.41万户,共计有189.2万户股东出逃。

二级市场阴云笼罩,一级市场的日子也不好过。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网上发行日期计算,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共有150只新股完成了IPO发行,共计募集资金合计995.05亿元,从融资金额来看已经创下了2006年以来的新低,较2011年的277宗和2720.02亿元均出现了大幅下滑。在这种情况下,券商的投行部门更是感受到了彻骨的寒冷。2012年,共计有39家券商“瓜分”了上述150宗IPO的承销业务,而在2011年这个数据则是56家。按照目前具有保荐资格的券商为77家的数量计算,2012年有38家券商在IPO业务上“颗粒无收”。实际上,自2012年10月份以来,整个IPO市场已经陷入了停滞状态。在行业冰冻的情况下,中信、中金、银河、华泰等多家券商更是纷纷传出了裁员和降薪的消息。

不过,自今年12月份以来,在政策不确定性消除、经济预期企稳等因素的促成下,上证综指12月份以来连续上涨,累计涨幅高达11.40%,“中国股市步入牛市。”对于A股的表现,一向唱多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公开叫好。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对于明年A股市场的走势,机构的态度虽然整体较前一段时间有所乐观,但敢放言牛市的却寥寥无几。

出路 证券业巨变在即 明年迈入全面转型期

在二级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证券行业在2012年遭到前所未有的挑战,除了IPO剧减给投行业务带来的严重影响外,券商和基金等的生存也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18家上市券商(剔除无可比较数据的西部证券后)今年前三季度共计实现经纪业务收入159.1亿元,同比下滑27.8%;共计实现投行业务收入55.74亿元,同比下滑18.2%。前三个季度,25家证券公司遭受净亏损,相当于证券公司总数的24%。而对于基金公司来说,一些中小基金公司的基金被赎回严重,甚至直逼清盘红线。

“穷则思变,中国证券市场在今年所遭遇到的困境,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所遇到的瓶颈,都在促使整个证券市场和财富管理行业寻找新的出路。”一位证券业人士表示。实际上,2012年对于证券行业而言,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创新年”,涉及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行业的创新与改革政策层出不穷,其中有涉及券商创新业务的多项举措,有涉及基金公司的产品发行、设立子公司等多项改革举措。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监管部门正逐步在政策上打通整个资产管理行业,把基金、券商、保险等放到同一个水平线去竞争,这也意味着过去内部存在壁垒的资产管理行业未来将面临充分的市场化的竞争。”一家深圳大型基金管理公司的高管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他甚至认为,随着资管行业各种障碍的日益消除,未来基金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话语权日益式微,众多的基金管理公司都需要重新思考未来整个行业的走向和公司的自身定位。

截至目前,在涉及券商的各项新政当中,资管、放宽业务限制和投资限制,扩大代销金融产品范围、推动营业部组织创新等均已落实。业内普遍预计,在证券行业,2013年包括行业长效激励机制、转融券等进一步的证券行业的创新政策将继续推出。

“从国外发达国家的证券业发展状况来看,未来的趋势应该是在更进一步通过创新业务强化资源优化配置功能的基础上,丰富衍生品市场产品建设,加强与其他金融业机构的合作以此逐步完善风险管理的功能,并在财富管理产品覆盖面大大优化的基础上向支付结算业务扩展,提供优势综合账户服务,最终使证券业成为能够提供多元金融服务的综合性金融服务行业。”东莞证券表示。

变革 制度改革深化 新股发行或成突破口

相对于A股市场在市场层面整体的惨淡,在证券市场制度改革上,2012年却是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一年。今年以来,在监管部门的大力推动下,A股市场先后迎来了新股发行、退市制度、上市公司分红、降低交易费用、引进长期资金等多项改革措施,而在即将到来的2013年中,在证券市场的进一步改革上,有迹象显示,长期以来备受争议的新股发行制度将成为新的突破口。

“现在A股市场与股改前几乎完全没有变化,在改了一大圈之后又回到了行政定价的原点上来了。”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A股市场的股价扭曲、齐涨齐跌,迫切需要一场对于发行制度、重组制度和再融资制度的大的改革。他认为,中国证券市场的改革核心是对于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这种行政审批同全流通时代已经格格不入,而在过去的证券市场改革中,并没有触及到这个核心问题。

截至目前,在证监会排队上市的企业家数已经超过了800家,面对着这个日益高涨的“堰塞湖”,市场对新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预期正不断增强。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表示,要认真总结并深化发行体制改革,要研究有效措施,通过培育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采取多种方式对在审企业进行疏导分流。要严格依法查处财务造假、虚假披露等违法行为。督促保荐机构对发行申报企业的相关情况、特别是财务信息集中进行专项核查。

据媒体报道,新股发行方案已于日前提交国务院,在该方案中,将对新股发行规模有所限制,并将通过新三板或者地方融资平台来对现有的IPO“堰塞湖”进行分流。除此之外,业内还建议,在新股发行时向投资者赠送略高于发行价的认沽权证,放开拟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先满足企业融资需求,择机自然转股实现上市。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对于新一轮的新股发行改革方案有所耳闻,但目前该方案尚未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进行讨论,也没有开始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