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影视投资盈亏难料

影视投资盈亏难料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9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姚轩杰

贺岁片《人再囧途之泰囧》(以下简称《泰囧》)时下成了公众和媒体热议的话题。上映不到两周,票房就轻松突破7亿元,超过暑期档《画皮Ⅱ》7.02亿元票房成为新的华语片冠军,最终票房有望突破10亿元。投资方光线传媒的股价也随之大幅上扬,两周市值增加超过5亿元。

电影票房关乎背后投资人的收益。在可预见的未来,相信中国影视业依旧会高歌猛进,而大量资金的涌入并不都能分享盛宴。

影视业的“好生意”

在元旦期间,小制作、低成本的“黑马”《泰囧》无有力的竞争影片,业内预计其总票房可达10亿元,刷新华语片的票房纪录。这让投资方光线传媒赚得盆满钵满。多家券商纷纷调高其评级,并认为其全年业绩超预期。

随着影视娱乐的火爆,人们对文化消费的提升,影视产业的赚钱效应逐步显现,越来越多的资本涌入进来。

在浙江卫视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广告招标会上,节目广告实际成交价格达近10亿元,是“超级女生”鼎盛时期的三倍多。

《中国好声音》的成功让华人文化产业基金从幕后走到台前———规模50亿元,主要发起人包括国家开发银行、招商局中国基金有限公司、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等机构。之前,它已经成功运作了“武林大会”、“中国达人秀”等节目。

这样的基金无论是规模还是数量,近两年来都呈几何倍数增长。文化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7月,全国共有参与文化产业投资的基金135个,资金总规模超过1795亿元。

   而政策红利让文化产业成为不少投资人眼中最后一个可以用“人傻、钱多,速来”形容的产业。一家影视基金的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钢铁、汽车等产业渐渐失去光彩,文化产业则成为政策与资本的“新宠”。目光所及,影视、动漫、新传媒等凡是能与文化搭上边的行业都在迅速膨胀,估值飙升。淘金热正在蔓延这个行业的每个角落,只要有机会,钱不是问题。而且在今年递交IPO申请的企业里,影视公司达到20多家。

互联网分析师钱皓在微博上贴出的一组数据显示,中外排名前1000名的富豪财富来源截然不同。中国富豪排行榜中涉及娱乐与文化产业的只占1.4%,远低于全球9.1%的比例。虽然现在中国富豪排名第一的行业仍是房地产,但文化行业蕴藏的大量“造富”机会正是资本争先恐后进入其中的主要动力。

天生的风险

资金能否全部掘金成功?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国家广电总局统计,今年前11个月,中国电影票房超过140亿元,今年有望超过160亿元。而中国电影家协会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十二五”期间中国电影产业黄金五年发展研究报告》认为,到2015年全国票房将突破300亿元,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

但一部电影是盈是亏在上映前是无法预测的,这是影视业天然的风险。“永远别想预测一部片子的盈利情况。不可能准确。”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说。

一位影视制作人告诉记者,这行的特点在于,不管是多大的制作、多豪华的明星阵容,每部作品实际上都是一项未经测试的新产品,它能否被观众接受无法预知。市场上很多所谓的大片都以票房惨淡收场。

新元文化产业俱乐部秘书长刘德良分析,资本虽然看好影视产业,但热度不均衡、局部泡沫化严重,比如今年有600部电影被生产出来,但进入院线的不到100部,其他500部基本没有放映渠道,更别谈收回投资。

“有的一鸣惊人,有的默默无闻,两极分化非常明显。这是行业特点,无法避免。”一家电影院线负责人说。按此逻辑,资本涌入并不都能掘到金。少人发现“金矿”,多人会踩到“地雷”。比如《中国好声音》成功了,但如果另一个产品模仿它,不见得能成功,资本就可能血本无归,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可投标的难找

文化投资盛行,并不意味着满地都是黄金,要选择一个估值合理、前景良好的投资项目似乎越来越难。不少PE合伙人对此感触尤甚。

宋城股份旗下的PE机构———七弦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凌俊杰表示,从现在整个文化产业基金的数量和资金量来看,泡沫比较大。“大家都感觉手上钱很多,但是投不出去。其实文化产业分两大类,一类是国有的项目,比较成熟但不缺钱;另一类是民营企业,规模普遍较小,要引入的资金量也非常小,所以你手里握着几十亿元资金很难大批量投出去。”

记者曾与一位手握上百亿元的国有文化产业基金经理交流,他的感受是“很痛苦”,甚至是“越有钱越痛苦”。“手里有钱,却投不出去。明明看着有的文化企业资质很烂,但依然能上市,大家都想不通、看不懂。”

目前,文化产业里的各个细分行业都处在起步阶段,有些还存在明显的管制。而文化企业普遍业绩波动大,商业模式不清晰,体量小,能获得资本青睐的少之又少。因此,选标的,对投资人来说,可谓是件“苦差事”。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