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让投资光芒继续照耀

让投资光芒继续照耀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9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金学伟

资金结构变化会给股市带来重大影响,是笔者近十多年来最大的感受。2012年即将过去,这种感受再次加深。

就大盘方面讲,这种变化主要体现在下列几点。

一是趋势性特征增强。无论上涨还是下跌途中,逆向震荡的频率降低,幅度变小了,短线做回调和追反弹的逆势操作已无利可图,且风险很大。这是因为在一个以散户为主的市场里,人人都“船小好掉头”,个个都可“打一枪就走”,群体的合力会形成一股巨大的反向力量,使上涨中的市场突然大幅下挫,或下跌中的市场突然强烈反弹。而当集团资金成为市场资金主体后,散户的群体合力已不占优势。大资金却因船大掉头难,根本就无法通过这样的操作来获利。即使获利,对总收益的贡献也几乎为零。看好就一路买进,看坏就一路卖出,决不半途折腾,成为最好或唯一可取的方法。由此产生的结果是:下跌基本无反弹,上涨基本无回档,取而代之的是中途停顿,偶有反弹,幅度也极小。

二是传统的形态分析作用降低。人人都“船小好掉头”的结果是,一旦涨到头,人人都蜂拥而出,令大盘迅速由涨转跌,很少有高位盘整后再下跌的。一旦有高位盘整,一定是一种看涨形态,说明接盘力量相当强劲,持股者也并不认为这里是头。但集团资金却没有这个便利,进出的冲击成本很大,即使感觉上不对,也要看清楚再说。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传统的看涨形态往往只是一种假象,是主力尚未掉过头来的表现,而非真正的看涨形态。

仅此两个变化就可以使我们理解一些过去无法理解的警句格言。

1、索罗斯说过趋势的两头都是不稳定的,威廉·欧奈尔说得更直白:在接近底部前,一定会有一次伴随巨量长红的反弹,而在接近头部前,一定会有一次伴随巨量长阴的震荡。因为它说明市场已不再受单一的趋势力量控制,已有一股反向的趋势力量开始涌动。且底部的确认也会伴随一个巨量上涨日(追盘日),出现在见到最低点后的4天内。这和过去的“反弹不是底,是底不反弹”有着天壤之别。因为集团资金的操作是,轻易不出手,出手就不轻易。

2、久盘必跌,适用于空头市场;久盘必涨,适用于多头市场。这也是一句著名的股谚。这句股谚在早期市场中能否应验,要看盘整的位置,盘整的位置高,一定是久盘必涨;盘整的位置低,一定是久盘必跌。这是因为在人人都船小好掉头的市场中,盘整位置的高低与接盘力量的大小有关。而当集团资金成为市场的主体资金后,盘整后的涨跌和盘整的位置高低已无根本联系,这句股谚就有了两重意思。一是对盘整后的涨跌不能从位置高低判断,而需从趋势性质判断。如果趋势看涨,盘后必涨;如果趋势看跌,盘后必跌。二是盘后就涨,说明是多头市场;盘后就跌,说明是空头市场。

3、牛市顶在顶上,熊市底在底下。这句股谚在过去表现得并不明显,许多反弹都可超越上一次反弹的最高点,顶在顶上不一定就是涨势确立的标志。但近几年的调整中,我们可看到一个显著现象:凡是反弹,都不能超越上次反弹的高点,一旦超越,一定是一波升势确立的标志。这和市场的趋势性特征增强有关。

从上述三点出发,大盘进入多头市场已确认无疑。

1949点前先后发生过2029点和1999点2次伴随长红的反弹,且1949点后第二天是个明显的追盘日。这验证了第一点。2088点到2059点的4天盘整后出现强劲上涨,这验证了第二点。1949点后,1个交易日刷新1995点反弹高点,8个交易日刷新1999点反弹高点,这验证了第三点。

除此之外,到2220点为止,一组上升5浪形态已非常清晰。5浪型代表了市场主流方向,它说明历时两年之久的一轮调整已经终结,大盘由此转入多头市场。根据顶在顶上的原理判断,超越2478点已经不成问题。

上述这些变化都是前几年慢慢品味出来的,但胜算多大,要有一次重大实践验证,2012年的市场就是对这些法则的最终验证,从此我们可把它们放入我们的思想库里。

2012年对笔者来说还有一个更大收获,就是个股、个股,还是个股;投资、投资,还是投资。同时也验证了,哪些投资体系是具有永久生命力的。宏观供求关系的改变,使传统的选时第一,选股第二,转变为选股第一,选时可以为辅,也可以没有。而投资者群体的充分多样化,以及集团资金本质上只能以大波段和长期投资为主,其加起来的力量虽然无法抗拒大盘的调整,但汇聚到某些个股,足以起到主导作用。因此,无论牛市还是熊市,个股的结构性分化将成为永久性特征。过去股评家常说的轻大盘,重个股,真正有了用武之地,选股成为战胜市场的唯一法宝。而经过2012年的实践,加上多年对各种投资体系的尝试,笔者认为下面四个人的投资体系,具有永久的生命力,也是我们战胜大盘的有力武器。那就是巴菲特、威廉·欧奈尔、约翰·聂夫、约翰·邓普顿,通过连续几年来的观察和实践,正反两方面的验证,笔者发现,能够跑赢大盘的股票必定是符合这四大体系中一种的股票。让大师的光辉继续照耀我们,让投资的智慧继续引领我们,在2013年的市场一路走好。(作者系上海金耕信息运营总监)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