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第三方电子商务牌照拟开闸 基金销售迎变局

第三方电子商务牌照拟开闸 基金销售迎变局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31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实习记者 常仙鹤

淘宝京东或涉“蓝海”

证监会称,经过多年发展,我国证券投资基金销售市场已形成以商业银行销售为主,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和独立基金销售机构销售为辅的多渠道销售模式。但是,各渠道间发展很不平衡,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发展缓慢,基金销售市场的良性竞争格局尚未形成。近十年来电子商务已经广泛渗透进入金融产品消费等领域,但是基金管理公司等基金销售机构自有网络平台受制于多种因素,业务发展缓慢,希望可以利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的用户群和用户体验优势,提升自身的网上基金销售业务能力。

上述征求意见稿称,为改善基金投资人的用户体验,《业务指引》拟在实名制管理的基础上,允许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提供账户管理功能,并与各基金销售机构的基金交易账户进行有效链接。

基金销售机构是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基金销售业务的,应当充分评估论证,制定相应风险管理和应急处理制度,并事先向证监会备案。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在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之后,才可以从事基金宣传推介等基金销售活动。

《业务指引》明确了基金销售机构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基金销售业务的销售结算资金、销售适用性、信息披露和信息管理平台等监管要求,规定了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的资质条件,对其经营者提出了网站接入地、电信业务经营期限、诚信记录等方面的要求。要求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对投资人身份资料及交易信息承担保密义务。同时,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明确规定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直接从事基金销售活动的,应当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

2012年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向证监会上报了进驻淘宝等电商平台开设品牌店的方案,并一直处于和管理层沟通的过程中。

自2012年2月诺亚正行成立以来,基金第三方销售牌照陆续发放,但因市场不好,销售不尽如人意。而12月以来,随着股市回暖,加上货币基金T+0业务的推出推动基金销售,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迎来春天,各机构基金销售量明显增加。不少市场人士称,淘宝、京东等在此时“涉足”,时机正好。

研究能力或成鸡肋

根据以上《业务指引》,基金公司、第三方销售机构等将有望直接到淘宝、京东等电子商务平台开店。业内人士认为,淘宝拥有巨大的潜在客户量,今后有可能对基金产品、销售渠道乃至整个销售市场带来巨大变革。

以淘宝网为例,其注册用户在2010年底就达到了3.7亿。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淘宝网用户数量庞大,根据这些客户的消费数据可以分析出客户的消费特点,就可以判断出这部分用户需要什么样的基金产品,精准营销。同时,通过和第三方支付、第三方销售的合作,提高基金销售的效率。

“现在年轻一代都习惯用互联网,等将来他们的消费能力提高,消费方式很可能也会依赖网络。”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认为,80后、90后的一代习惯了网上消费,一旦未来他们的财富有所积累,网上理财的需求自然会喷薄而出,只是要等这个转折点到来。

“还是要看市场给不给力,如果市场不好,什么样的销售渠道都很难卖基金。”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电子商务第三方销售能否形成气候还是要看市场,一旦牛市来了,这个平台就会爆发。

分析人士指出,不同于一般的日常商品,基金属于理财产品,更具专业性,需要取得投资者的信任,如此才能提高客户黏性。因此,淘宝卖基金需要考虑能否提供专业、精细的后台服务,包括为投资者提供合理的资产配置建议等服务,以赢得投资者信任。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