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工银瑞信基金何江:“三个核心”打造指数工具型产品

工银瑞信基金何江:“三个核心”打造指数工具型产品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7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曹淑彦

此轮反弹令投资者将目光开始转向跑得快的指数基金产品,而衡量指数基金的关键性指标就是跟踪误差。工银瑞信指数投资部负责人何江担纲5只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并且做到跟踪误差控制均处于同类领先水平。他表示,指数基金的跟踪误差控制与成本控制相辅相成,关键在于精细化管理。

中国证券报:多位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权益类产品机会较大,据此是否更适合投资股票指数基金?

何江:从我们的观点来看,今年权益类的机会更多一点,经济弱复苏、当前估值水平较低等因素相对有利于股票市场,尤其对一季度及上半年整体更加乐观。弱复苏过程中,早周期行业反应更快,长期低估值、业绩稳定增长的行业板块存在机会。从去年12月以来这波行情中即可以感到这种趋势,工银沪深300在去年12月净值上涨了16.96%,工银上证央企50ETF涨幅达18.59%。由于利用指数基金进行波段投资操作往往需要更丰富的经验,建议普通投资者根据自身的风险收益偏好对指数基金采取长期投资策略

中国证券报:如何控制指数基金的跟踪误差?

何江:工银瑞信指数基金团队自2008年成立以来理念非常清晰,就是做“最专业的指数化投资管理人”,指数投资管理具有三个核心理念:最小的跟踪误差,最优惠的解决方案以及最专业的投资服务。

首先,跟踪误差最小化是将指数基金偏离标的指数的风险降到最低。相对增强型,更侧重于保持指数基金纯粹化。像美国这样的成熟市场,三分之二的主动投资都跑不过市场指数。国内来看,随着市场有效性的增强,主动投资要想超越市场指数也变得越来越困难。例如,2007年的牛市、2011年熊市以及2012年震荡市,主动型股基整体均没有跑赢市场指数;另一方面,指数基金的特性就是跟踪指数,一旦偏离就可能引发一些问题。例如,投资者进行分级基金套利,母基金每天只公布日终净值,日中净值变动只能通过指数估计。如果指数基金偏离跟踪标的,套利投资者根据偏差的数值再估计套利空间,误差会更大。

其次,最优惠的解决方案主要体现在成本的控制。低成本优势是影响指数基金长期表现的重要因素。工银瑞信所有指数基金的费率水平属于业内最低,并一直倡导指数基金规模化,即使团队较小,但是通过制度、流程、系统优化可实现大规模的生产。“除了管理成本,我们最大可能地降低交易成本,在控制跟踪误差的前提下,尽量降低交易频率。”例如,根据申赎的特点,在跟踪误差可控范围内,平衡是否需要调整以及调整程度。

第三,最专业的投资服务包括投资者教育,关注和解决流动性问题,对于专业投资者提供专业的服务等。

中国证券报:分级基金实际杠杆水平由哪些因素决定?B类份额是否实际杠杆越高越好?

何江:实际杠杆主要由初始杠杆和基金净值两个因素决定。初始杠杆由产品设立时确定的A:B份额比例决定,而基金净值越低则实际杠杆越高。我们认为B类份额的实际杠杆应当适度。行业普遍采用了下方折算的设计机制,正是考虑到净值下跌到一定程度时B份额无法弥补A份额收益的可能性,并且净值过低会导致杠杆太高。

高贝塔、弹性好的B类份额更受投资者偏爱。如果指数本身波动性较好,再加上适度杠杆,那么B类份额产品特性就更强。所以,我们在选择分级基金指数时就选择了贝塔值较高的、相对偏中小盘的指数,中证500和深100,并且这两个指数历史收益也比较好。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