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股市 > 亚太 > 日本股市连涨12周 创54年来最长纪录

日本股市连涨12周 创54年来最长纪录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01日16:40分类:亚太

核心提示:1日,日本股市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扬,日经股指收报11191.34点,创33个月来高值,连续第12周上涨,为54年来最长持续上扬周期。支撑股市上涨的因素是市场对安倍政权经济振兴的期待和日本央行推出积极货币宽松政策的预期。

新华08网东京2月1日电(记者杜斌)1日,日本股市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扬,日经股指收报11191.34点,创33个月来高值,连续第12周上涨,为54年来最长持续上扬周期。

外汇市场日元全面走软是推升此轮股价上扬的主因。1日东京外汇市场日元继续走软,美元对日元汇率升破1比92关口,创32个月以来新高。欧元对日元汇率也涨至1比125关口上方,日元贬值提振出口类股推升股价上涨,本周日经股指上扬264点连涨12周,连日来刷新近期高值。此前日经股指最长连涨纪录是"岩户景气"时期的1958年12月至1959年4月间的连涨17周。

从去年11月时任首相野田佳彦表示将解散众议院,到12月安倍晋三为首相的新一届政府成立,日本股市便一路高歌猛进,市场一直呈抛售日元、买入股票的趋势,随后日本新政府采取激进举措帮助经济的姿态令股市近期一直延续超强势。截至目前,日经股指涨幅已逾28%。

支撑股市上涨的因素是市场对安倍政权经济振兴的期待和日本央行推出积极货币宽松政策的预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近日上任后的首次施政演说中表示,要把摆脱通缩重振日本经济作为最紧要最大的任务,并决心同日本央行加强合作"重塑强有力的经济"。而市场也传闻安倍晋三接近挑选出将进一步推行宽松货币政策以推高通胀的新央行行长。据称4月份新总裁上任后,日本央行将更加积极地实施货币宽松政策。此外,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良好,也助升了美元上涨、日元走跌的趋势。由于日元贬值将有助于企业盈利的提升,因此本田和丰田汽车等汽车股均创出了去年以来的新高。

此轮日本股市持续坚挺上扬的另一原因是占日本股市近七成交易量的海外投资者不断涌入,强力拉升了股指。据统计,近期日本股市的交易量持续增加,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的日均交易额截至1月28日为1.97万亿日元,创下了美国证券巨头雷曼兄弟破产后,股市暴跌、交易量猛增的2008年10月(2.21万亿日元)以来的新高。

此外,个人投资者也对股票投资持乐观态度。来自东证的数据显示,1月个人投资者的日均交易额截至1月18日约为5900亿日元,为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在总交易额中的占比也高达31%,创3年5个月来的新高。而去年11月中旬之前这一比率仅为20%左右。

目前市场人士多数观点认为,日本股市还将在一段时间被看好。日元如果持续贬值及安倍政权推出的经济政策效果均将对今后的股市行情构成推动作用。(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