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股市 > 亚太 > 日元贬值势不停歇 日股创危机后新高

日元贬值势不停歇 日股创危机后新高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06日18:05分类:亚太

新华08网东京2月6日电(记者杜斌)今年以来,日元贬值势不停歇,带动日本股市连创新高。6日东京外汇市场美元对日元一度上探至94关口,当天日经股指收于11463.75点,升至四年零四个月高位,创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5日表示,将于3月19日提前卸任。白川的任期原为4月8日结束。在任期的最后几个月里,白川经受了巨大的政治压力,尤其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要求日本央行采取措施刺激日本经济的呼声高涨。上个月日本央行与政府发表联合声明,决定采纳2%的通胀目标,同时宣布转向“开放式”资产购买。

白川方明提前辞职,加之安倍要求新任央行行长必须认可和支持政府提出的金融宽松要求,因而市场普遍认为日本央行将迎来更激进的货币政策。受此影响,6日东京外汇市场日元汇率承压急速下跌。日元走低提振出口类股推升6日日经股指飙涨3.77%。

自去年11月时任首相野田佳彦表示将解散众议院,到去年12月安倍晋三为首相的新一届政府成立,日本股市一路高歌猛进。今年年初,市场延续抛售日元、买入股票的趋势。截至目前,日经股指已上涨逾30%。

外汇市场日元全面走软是推升此轮股价上扬的主因。去年6月4日,日经股指失守8300点,创年内收盘最低。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也跌破700点关口,为28年半以来新低。究其原因,即外汇市场欧元对日元汇率跌至1比96关口附近,创11年半来最低。据估算,日元对欧元汇率每上升1日元,丰田、索尼、松下和日立等企业年营业利润就要损失11亿日元(约合1174万美元)至60亿日元(约合6404万美元)。

今年年初以来,由于安倍倾向于激进的货币政策,日元对各主要货币一直呈贬值走势。6日美元兑日元的汇率上探至94关口,欧元兑日元上涨至126关口上方。今年初至今,日元兑美元汇率贬值幅度达到8%,兑欧元贬值幅度更大。

日元贬值令出口类企业盈利前景向好。由于日元贬值提升了日本厂商海外资产的价值,松下和夏普等厂商去年第四季度业绩均实现增长。受财报提振,松下股价4日大涨17%至692日元(约合7.4美元),创下该股在过去38年以来的最大日涨幅纪录。此外,丰田、本田、日产等汽车股票6日均创出去年以来的新高。

目前,市场多数观点认为,如果日本政府维持货币激进立场,日元走弱趋势一段时间还将持续,日本股市有可能将再创新高。(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