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证监会通报万福生科等五案稽查进展

证监会通报万福生科等五案稽查进展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08日08:06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日前对万福生科、绿大地等广受关注案件的稽查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据介绍,万福生科现场调查现已基本结束,相关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绿大地案完成听证后正在履行事先告知程序,将在有关程序完成后予以行政处罚和处理。

□万福生科案现场调查基本结束,有关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

□绿大地案正在履行事先告知程序,后将作出行政处罚

□青鸟华光、SST华塑、海联讯三家公司正在调查中

⊙记者 郭玉志 马婧妤 ○编辑 梁伟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日前对万福生科、绿大地等广受关注案件的稽查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据介绍,万福生科现场调查现已基本结束,相关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绿大地案完成听证后正在履行事先告知程序,将在有关程序完成后予以行政处罚和处理。

同时,证监会已对青鸟华光、SST华塑、海联讯三家公司进行立案调查,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中,尚未结案。

万福生科案现场调查基本结束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介绍,去年证监会在对万福生科日常检查中发现,万福生科涉嫌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2012年9月14日,证监会对该公司立案稽查,目前现场调查已基本结束。

经调查,万福生科自2008年至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前,存在大量虚构原材料采购、虚增销售收入、虚增利润的行为,万福生科披露的招股说明书,2011年年报和2012年半年报的财务报告涉嫌虚假记载,万福生科的上述行为涉嫌严重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其中,该公司及其相关责任人涉嫌欺诈发行股票和违规披露信息犯罪,证监会将在近日尽快按法定程序依法处理。

发言人表示,除万福生科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外,经调查发现,万福生科发行上市过程中,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审计机构中磊会计师事务所以及湖南博鳌律师事务所等三家中介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员,涉嫌未能勤勉,负有责任,证监会已经立案调查,对相关中介机构及责任人员未能勤勉尽责的行为,将按照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严肃查处。

据介绍,该案造假手法隐蔽,资金链条长、时间跨度长,涉及300多个个人账户、调查对象分布在四省市的数十个县乡村镇,为了提高执法效率,保证执法效果,证监会在此次调查中,对上市公司和三家中介机构同步开展调查,获取了667卷15万余页的证据材料,最终实现重大突破。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优化相关机制,提高执法效率,对各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对上市公司的虚假信息披露案件和欺诈上市案件的打击力度将会不断加大。

同时,还将加大中介机构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将采取积极措施,推动发行人、中介机构和投资主体归位尽责,坚决打击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重大遗漏以及帮助发行人合谋造假违法违规行为。

绿大地案履行告知程序后予以行政处罚

关于绿大地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案,证监会此前已经公布了有关处罚意见。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介绍,目前正在向云南绿大地上市公司及其责任人员履行相关事先告知程序,已经向相关中介机构及其责任人员履行相关事先告知程序。

同时,证监会应相关中介机构责任人员的要求,举行了听证会,现已完成听证会,在相关告知程序履行完毕后,证监会将对绿大地及其责任人员,相关中介机构及其责任人员,予以行政处罚和处理。

青鸟华光等三案正在调查中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还介绍,前期证监会在日常监管和专项核查中,发现青鸟华光、SST华塑、海联讯三家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发现后,按照正常程序进行了立案调查,目前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还没有结案。

发言人说,增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透明度、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是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监管的核心内容。对此,证监会一直高度重视关于信息披露的监管措施,强化督促上市公司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的各项措施,这是证监会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防止虚假信息披露方面工作的一个政策要点。

在具体措施上,证监会正在围绕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上市公司监管,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的日常监管部门和稽查执法的协调联动机制,具体说,一旦发现相关违法违规线索,立即启动稽查执法程序,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打击,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发言人表示,下一步证监会还将加大对涉及其中的中介机构的责任追究,强化中介机构责任,促进其勤勉尽责,随着资本市场法制不断完善及打击、稽查违法违规行为的持续深入,相关效果会逐步体现,投资者权益和市场的公平公正水平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