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ST天龙欲募资10亿 转型跨国汽车零部件商

ST天龙欲募资10亿 转型跨国汽车零部件商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10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施浩 ○见习编辑 华笑丛

1月9日停牌的ST天龙终披露了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定增募资10亿转型跨国汽车零部件商,公司股票将于今日(4月10日)复牌。

ST天龙今日公告称,拟以3.84元/股底价向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不超过10名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2.6亿股。

需指出的是,本次发行后,公司控股股东青岛太和持股比例将被稀释到8.23%,由此虽然其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但是与其他发行对象的持股比例将相差不多,上述各方均并不能单独拥有公司的控制权。因此,本次发行将导致公司变为无实际控制人。

间接拿下加拿大汽车零部件公司

ST天龙本次定增募集资金总额达10亿元,主要用于收购绵阳好圣、绵阳宇兴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务相关的资产(包括香港泰信100%股权),并偿还公司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悉,ST天龙历史债务负担严重,公司预计2012年末净资产仍为负值,公司股票在2012年年报披露后将戴上星号,如2013年度净资产仍为负值,公司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ST天龙启动了上述收购方案。公告显示,绵阳好圣,绵阳宇兴的实际控制人均为董平家族,而香港泰信为绵阳好圣全资子公司,旗下的主要资产为原加拿大上市公司威斯卡特,就在不久前董平家族通过旗下香港泰信将威斯卡特纳入麾下,完成股权交割后,威斯卡特从多伦多证券交易所退市。

资料显示,威斯卡特是一家集设计、铸造、机械加工、组装和销售为一体的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公司产品包括排气歧管、涡轮增压器壳体和整体式涡轮排气歧管等,客户包括通用、福特、宝马、克莱斯勒、大众、三菱等汽车公司。

收购资产盈利情况仍存疑

需注意的是,本次拟收购的资产历史盈利状况并不理想。公告显示,威斯卡特由于金融危机以及全球产业转移等原因,威斯卡特2011年至2013年2月净利润均为亏损。

此外,拟收购中的绵阳好圣一期项目之前还处于产品研发、试产和开拓客户阶段;而绵阳宇兴机器设备不足,生产规模偏小,均导致上述两者的最近两年的业绩不佳。

不过,ST天龙仍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公司表示,募投完成后将对威斯卡特、绵阳好圣、绵阳宇兴的相关资源进行整合,发挥协同效应,随着这三者的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客户不断拓展,最终建成全新的跨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集团。

基于投资项目未来良好的盈利前景,绵阳好圣、绵阳宇兴及其实际控制人董平家族承诺:本次拟收购资产2013年至2015年度每年扣非后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2000万元、5000万元和1亿,如未完成,差额部分上述交易对方将以现金进行补偿。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募资10亿中约3亿是用来购买香港泰信100%股权(主要资产为威斯卡特),而当时香港泰信购买的价格却不菲。公告显示,其购买总成本为1.95亿加元(约合12亿元人民币),包括了支付对价1.56亿加元,代威斯卡特偿还3500万加元银行借款等等。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