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聚丙烯期货获证监会批准立项

聚丙烯期货获证监会批准立项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23日02: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记者从大商所获悉,目前聚丙烯(PP)已获证监会批准立项,为完善进一步合约、积极推动合约上市申请工作,大商所近日在连举行聚丙烯(PP)期货交割质量标准论证会,来自中石化燕山石化树脂研究所(聚丙烯国标起草单位)、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CIC)、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GS)等单位的业内专家,对当前市场聚丙烯产品质量标准检测课题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对期货合约交割质量标准进行了论证。与会人士认为,此次论证会上对PP产品质量指标介绍及合约质量标准论证全面具体,为该合约申请上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本报记者 王超

记者从大商所获悉,目前聚丙烯(PP)已获证监会批准立项,为完善进一步合约、积极推动合约上市申请工作,大商所近日在连举行聚丙烯(PP)期货交割质量标准论证会,来自中石化燕山石化树脂研究所(聚丙烯国标起草单位)、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CIC)、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GS)等单位的业内专家,对当前市场聚丙烯产品质量标准检测课题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对期货合约交割质量标准进行了论证。与会人士认为,此次论证会上对PP产品质量指标介绍及合约质量标准论证全面具体,为该合约申请上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论证会上,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聚丙烯(PP)与大商所已上市的LLDPE、PVC同属于五大通用合成树脂,其市场化程度高,贸易活跃,价格波动大,具备开展期货交易的条件和市场需求。

据介绍,聚丙烯(PP)是合成树脂中消费增速最快、用途最广的品种,上游承接原油、煤炭、丙烯等能源行业,下游涵盖工业塑编包装、家用电器、薄膜包装、服装纤维等轻工业和汽车、建筑等国民经济重要行业。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聚丙烯消费市场,年均消费增长率超过了10%。2012年,我国聚丙烯消费量为1486万吨,占全球消费量的26%,其中,自产1109万吨,进口391万吨,对外依存度约26%。

由于近几年来聚丙烯市场波动较大,在此前的调研中,现货企业要求上市聚丙烯期货的呼声较高,大商所由此加快了这一品种研究开发步伐。据介绍,2008年我国聚丙烯价格最高曾达到17000元/吨,最低为6400元/吨,价格波幅超过了150%;即使在普通的年份,价格波幅也大多超过了20%,如2010及2011年的波幅分别为33%、29%左右。现货企业人士表示,上市PP期货,不仅可以为现货企业提供规避价格风险的工具,同时,PP与LLDPE和PVC的生产、消费和流通区域大多重叠,大多贸易商往往同时经营PP、LLDPE等树脂品种,上市聚丙烯期货可以充分发挥经营主体相同、品种相关、生产消费区域重叠的优势,提高套保效率。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大商所已上市LLDPE和PVC期货,两品种市场运行平稳、交投活跃,期货市场服务产业功能得到了有效发挥。聚丙烯期货品种的上市,将覆盖最主要的通用树脂产品系列,完善企业套保产业链条,同时,也会进一步巩固大商所相关品种的竞争优势,增强市场的国际价格话语权。据了解,从2005年开始,国际期货市场就陆续推出了LLDPE、PVC以及PP等合成树脂期货品种,但受产业格局和现货贸易习惯制约,期货交易并不活跃,其后除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外,各国期货交易所陆续停止了相关品种期货交易,目前唯有我国市场表现一枝独秀。上市聚丙烯期货,也利于进一步完善国内合成树脂期货品种系列,巩固我国世界第一大塑料期货市场地位。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