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试行建设用地公告出让 前海土改创新方案出炉

试行建设用地公告出让 前海土改创新方案出炉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在土地交易方面,前海将试行建设项目用地预申请和公告出让等。前海管理局招商联络处负责人在宣讲会上表示,试行“公告出让”是前海土地改革的重大突破,即相当于邀标,一般仅一家公司

⊙记者 时娜 ○编辑 叶苗

除了积极推动政策落地、招商引资,前海也在积极为启动大规模开发建设及项目落地做准备。日前,前海管理局官网正式对外发布了已获深圳市政府批复的《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土地管理改革创新要点(2013~2015年)》(以下称《要点》),从制度层面为启动土地出让及大规模开发建设铺平道路。

根据《要点》,前海的土地管理改革创新,将从探索差别化土地供应新模式、创新土地资产资本运作机制、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强化市场调控的有效性、完善土地管理体制机制等五个方面展开。具体措施包括实行弹性年期制度、实施标定地价、建立需求管控机制、探索土地交易新机制等,均是对现有制度上进行了大胆创新,因此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

在实行弹性年期制度方面,前海计划把区内土地分为自用与出售两种情况,自用部分,可以分期出让、分段计收低价方式供地,根据产业特点和拟引进项目情况,合理确定首段年期和分段年期安排;出售部分,按法定最高年限出让,土地使用期限届满申请续期的,经评审符合产业政策的可以续期。

此前,前海合作区内土地将建立严格的“需求管控”机制,即根据产业类型和项目建设情况,约定自用或出售比例,自用部分原则上10年内不得转让,出售部分原则上5年内不得再转让。

在土地交易方面,前海将试行建设项目用地预申请和公告出让,实行有条件的“带设计方案”出让,创新产业用地用房管理,实行“带管理方案”出让。前海管理局招商联络处负责人在宣讲会上表示,试行“公告出让”是前海土地改革的重大突破,即相当于邀标,一般仅一家公司。

地价方面,前海将实施标定地价,分片区核定标定地价并每年更新。同时,将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扣除政策性刚性支出)的15-20%划入前海深港合作区产业发展基金,实施节约集约用地奖励。

此外,前海还将创新土地资源资产资本一体化运作模式,通过土地资本化,把土地管理改革创新和金融创新更加有效地结合起来,实现从单纯的土地资源管理向土地资源、资产、资本三位一体化综合管理转变。

分析人士指出,土地出让政策的明朗化,为前海启动首批土地出让,以及与在前海有土地储备的企业协商相关处理方案,铺平了道路。

前海管理局曾在3月中旬召开媒体通气会时透露,随着填海与土地整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前海的土地出让工作也即将正式启动。前海计划在上半年推出第一批面向市场、面向社会的土地供应。今年前海将安排大约25个产业建设项目动工,计划启动400-500万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