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专家把脉并购重组 建议修改证券法相关规定

专家把脉并购重组 建议修改证券法相关规定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5月27日08:51分类:股市动态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并购重组成为当下的一个热点话题。在25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上,与会人士就“促成长、强实力、增市值:并购重组与股东价值管理”为题进行讨论,并提出相关的建议,如建议设立并购产业基金、修改《证券法》中有关并购的规定等。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安青松表示,并购是经济转型的有效途径,创新是并购的永恒主题。2012年A股市场共发生并购1191起,涉及金额3125亿元,保持了持续增长的态势。从整个经济环境来看,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以后,中国经济面临调结构、转方式的挑战,并购重组成为必由之路。

他同时指出,当前中国企业的并购呈现“两快两慢”的特点:并购规模快速增长、跨境并购快速增长,促进并购的金融产品创新慢、支持并购的制度创新慢。

此外,安青松就解决并购难题提出三方面的建议:一是建议政府对跨区域的并购提出指导性意见,打破地区间的市场分割;二是建议减少跨境并购审批,支持企业走出去;三是建议设立并购产业基金。

中国证券业协会秘书长李格平表示,随着并购重组市场的趋于活跃、并购重组的不断创新,并购重组正成为上市公司开展市值管理、促进股东价值最大化的必要手段之一。从更高的层面上看,有利于扩大企业的规模和提高行业集中度,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爆发后,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活动提供了机遇。

他同时表示,希望下一步行业在并购重组中有一些新的突破,包括进一步丰富并购融资工具;进一步放松管制、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可以推出由证券公司发行承销的融资票据、在线融资工具,参与推动产业转型和企业并购重组,允许证券公司以自有资金直接参与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业务。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民指出,现在是实施并购重组、实现产业升级的最好时间。实践证明,并购重组是企业提高产业集中度、做强做优的重要方式。

他同时指出,中国企业要进一步认清面临的风险挑战与战略机遇,尽早放弃对外的依存度,紧紧抓住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时机,加快企业并购重组的步伐。一是加大国有企业资源整合、兼并重组的力度,指导企业加大改革的力度,广泛引进各类资本,加快实现股权多元化。二是要重新合并企业的主业,坚决制止非主业投资,抓紧清理长期不盈利、不分红的企业项目。三是对产能过剩的大项目要严格控制成本,减少同业无序的竞争。四是加强政策引导,鼓励企业跨行业、跨区域、跨所有制的并购重组。五是加强财政政策的协调。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并购的基础平台应该在机制上扩张。并购的核心要素是上市公司的保密和透明,不能让中国的并购成为内部交易机制,不然这样的并购就没有意义,成为老熟人发财的工具,违背了资本市场的原则。

“我倒是主张吸收合并,还有整体上市。”吴晓求说,而在并购过程中它的法律核心要点是要保证市场的公正性。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现在股市的并购不断发展,现行的有关并购方面的法律越来越开始束缚并购的发展。对此,贺强建议修改《证券法》中有关并购的规定:一是增加规定多种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手段,在收购制度安排基础上,增加重组、回购、分立、合并等类型;二是创新并购融资,补充增发新股、存量股份等多种对价支付方式;三是借鉴发达资本市场立法,增加《证券法》条款,规定在一定条件下余股可强制出售给收购人;四是对于已经拥有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大股东增持行为应适当放宽锁定期限的规定。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