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深圳国资上市公司 想象空间打开

深圳国资上市公司 想象空间打开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翟敏 ○编辑 孙放

在深圳市国资委《2013年度市属国有企业资本运作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采取多种方式,提升上市公司市值和资产证券化率,利用多种资本运作手段,提升资本运作对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做大做强的推动力。随着深圳国资进一步提高资本运作效率,加大资产重组力度,其旗下上市公司有望获得市场高度关注。

多家公司重组值得期待

据上证报记者了解,在上周的深圳国资内部会议上,深圳能源、农产品等典型企业进行了发言。其中,深圳能源完成了整体上市,农产品的定向增发也于今年初完成。参照深圳能源以及农产品等公司的经验,深圳国资委在2013年资本运作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了加快上市公司再融资力度、研究推进整体上市、积极加强市值管理等。

在随后的分组讨论中,包括深圳燃气、深振业、沙河股份、深物业、深深房、深深宝、特力A、深圳机场等多家国资旗下上市公司均参与了交流。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工作要点特别指出,集团和下属公司有相类似业务和资产的,要利用上市公司平台,积极研究推进整体上市和相关整合工作。业内人士指出,在资产整合方面,深业集团旗下的沙河股份颇具想象空间。

实际上,以沙河股份控股股东深业集团作为深圳国资整合平台的传闻在市场流传已久。且市场对于深业集团和沙河股份的重组整合的预期一直存在。

除沙河股份外,深圳国资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也较被市场看好。“深圳国资旗下优质上市公司平台本身就不多,作为整合重点,地产平台则更为稀缺。在目前深长城'去国资化’已经十分明朗的情况下,深振业则被赋予了更多期待。”分析人士指出。

而实际上,深振业所面临的问题也比较复杂。截至目前,深圳国资委虽然为深振业第一大股东,但控股比例却不高,并且在2011、2012年,民资“宝能系”曾频频举牌深振业,深圳国资委的控股地位也曾一度遭到挑战。

“鉴于深圳国资委并不具备绝对的控股权,今后如有资源整合,如何与宝能系协调,存在太多不确定因素。不过,强劲的二股东的介入,也并非坏事,在未来的公司发展上,如果两者能够达成一致,对上市公司来说将会产生1+1>2的效果。”分析人士认为。

近期国资整合明显提速

“无论方式如何,此次深圳提出的加大加快国资整合力度,将是大势所趋,此前一度尝试但最终未能落实的项目,在现在来看,其获得进展可能也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此前,深圳国资的整合一度被市场认为十分缓慢。深圳国资委曾提出,未来几年内要将深圳国有资产证券化率提高到50%,而显然目前距离这个目标还尚有一段距离。

不过,上证报记者注意到,2012年以来深圳国资整合明显提速。2012年年初,深圳国资委将持有的盐田港集团100%股权划转至特发集团名下;同时,深振业拟将所持深长城7.05%股份转让至深圳国资委名下,以解决交叉持股问题,不过该股权转让因未获得深振业股东大会通过而最终流产;年中,农产品、深深宝双双停牌,农产品宣布正同有关各方商议深深宝的有关重大事项,不过,最终农产品宣布暂停对深深宝的重组。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