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楼市回暖房地产信托违约概率小信托新品发行火爆

楼市回暖房地产信托违约概率小信托新品发行火爆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03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毛建宇  

据中金公司预计,2013年房地产信托到期规模为2816亿元,本息合计约为3100亿元,2013年无疑是房地产信托的兑付高峰期。与此同时,房地产信托发行热度有增无减,从1至4月的发行数据来看,房地产信托取代去年的基础产业信托,重登融资榜首。

业内专家表示,虽然2013年房地产信托兑付进入最艰难时期,但幸运的是楼市出现回暖,这降低了房地产商违约的风险;预计2013年房地产信托的兑付情况与2012年类似,本金和利息无法按期兑付的可能性不大。

兑付高峰期产品发行火爆

据中金公司预计,2013年房地产信托到期规模为2816亿元,本息合计总还款额约为3100亿元,压力最大的时期在2013年二季度。用华泰证券研究员胡新辉的话说,“房地产信托兑付进入最艰难时刻。”

从用益信托网的统计数据来看,从2012年开始,房地产信托到期规模迅速增加,进入兑付密集期。2011年、2012年、2013年集合资金房地产信托到期规模分别是544亿元、1573亿元、1974亿元。该数据表明2013年房地产信托兑付处于高峰期。

然而,在兑付进入高峰期的同时,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成立热度有增无减。据用益信托网统计,今年1至4月共成立270款房地产信托产品,募集资金682.57亿元,占信托总成立规模的28.68%,较去年全年21.83%的占比有较大提升。房地产信托取代去年的基础产业信托重登融资榜首。

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发布的一季度末信托业数据显示,房地产信托规模有较大增长。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表示,今年一季度末资金信托对房地产的配置比例虽然继续下降,但是规模有较大增长,达到7701.79亿元,与2012年一季度末相比,增长达到12.18%;与2012年四季度末相比,增长11.93%,“这是自2011年底以来从没有过的增长速度。”

胡新辉介绍,2013年一季度,房地产信托新增额超过2011年一季度和2012年一季度的总和,其中超过65%对接的是单一资金,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专户都已经瞄上了房地产信托。

楼市回暖有助兑付度汛期

对于2013年房地产信托的兑付风险,用益信托工作室研究员帅国让表示,楼市有所回暖,降低了相关信托产品的违约风险。房价走势虽然很难判断,但是从社会稳定、经济平稳发展的角度考虑,温和上涨是房价最理想的运行方式。

帅国让认为,2013年房地产信托兑付高峰期将平稳度过,出现违约事件的可能性不大,具体表现很可能与2012年类似:“风险事件时有发生,不过本金和利息应该最终都能拿到。”

周小明表示,2月20日国务院发布的五项房地产调控措施(新国五条),虽然是为了调控复苏的房地产市场,但是其中两条则被普遍看作是对房地产开发的利好:一是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催生了新一轮的拿地热潮,由此带动新一轮房地产融资需求,给信托公司提供了新的市场空间;二是二手房交易缴纳20%所得税,平抑了房地产二级市场的过度交易,利好房地产一级市场,而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的主战场一直在一级市场,一级市场的活跃有利于信托公司的风险控制。

此外,周小明表示,“小城镇”国家战略的推行也为信托公司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提供了新的机遇。“实践中,已有不少信托公司在研究、开发、实施与小城镇战略配套的房地产信托产品。”

而胡新辉认为,对信托公司来说,房地产信托兑付的高峰期已经来临,即便出现违约事件的风险已经减弱但难免有漏网之鱼。信托机构在风险与收益之间寻求平衡,这也是声誉与盈利的平衡。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