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PMI回升助沪综指挑战2350点

PMI回升助沪综指挑战2350点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03日08:46分类:大势研判

□西部证券 王梁幸

A股上周继续有所盘升,沪指成功收复2300点,也使得“红五月”成为现实。盘中各板块有序轮动,热点持续扩散,随着沪市量能水平持续维持在相对的高位,场内做多动能较为充沛,股指短线仍有冲击2350点上方的动力。

从上周盘面的表现来看,市场的运行风格一度有所切换,大中小市值品种热点转换的迹象较为明显。一方面,从此前迭创新高的创业板指数的表现来看,上周初出现单日的大幅回落,虽然后半周略有反弹,但量能已经出现较为明显的萎缩,同时也未能重新收复此前的上升通道线,加上小级别周期的技术指标顶背离的迹象明显,未来创业板依然存在较大的回调压力,此外,丰厚的获利盘的兑现以及近期产业资本的持续套现,也都无形中会加大创业板调整的要求,因此,市场对题材、概念板块的炒作,可能会逐步告一段落。另一方面,在主板市场方面,金融、地产、汽车等板块继续维持相对的强势,随着需求端的缓慢复苏,这些行业也更容易得到主流资金的青睐,这对于维系市场热点起到积极的作用,加上农业、医药等抗周期的防御型板块在上周也呈现出一定的补涨走势,盘面热点保持了相对丰富的状态,也有利于整体市场继续维持强势。

综合而言,结构型特征的持续凸显,以及板块个股走势差异性不断加大的背后,反映出的是宏观调控持续推进“调结构”的目标,而在新的经济结构形成的过程中,有望成为新的经济拉动引擎的新兴产业板块、大消费类板块的品种可能在未来会表现的更为强势。

近期能够明显左右市场短线运行的因素并不多,但相关的经济数据以及流动性方面的消息,还是对股指短线的运行有一定的正面作用。

一方面,前期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虽然逊于预期,也使得市场有所担忧经济弱复苏的过程会出现更多的反复,但周末官方出台的PMI数据呈现一定的回升,有助于舒缓市场的担忧预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PMI数据中各分项指数均好于季节性因素,尤其是新订单指数的回升更是表明目前需求端仍处于持续复苏的过程,未来经济持续稳定运行的概率加大,对股指而言,也形成利好影响。当前增速较前几年虽然有所放缓,但仍在管理层的可控范围之内,同时也是为经济结构的转型留出更多的空间,即使退一步来说,未来经济增速如果下滑速度过快,也不排除管理层出台政策稳经济的可能,因此,在多头思维相对较强的情况下,也基本封杀了股指下跌的空间。

另一方面,流动性的层面来看,无论是QFII和RQFII审批闸门的开启,还是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最新披露证券市场银证转账连续四周净流入,都意味着当前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在IPO重启时点尚未开启之前,市场供气关系仍能保持较为舒缓的状态,这也为股指后市的上攻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从技术面来看,目前均线系统仍保持多头排列的形态,加上MACD指标也在0轴上方持续扩散,都意味着股指强势格局仍将延续。从沪指周K线的形态来看,本轮自1949点展开的反弹呈较为明显的N字型结构,该结构与2010年7月2319点展开的反弹较为类似,而以沪指目前刚刚站上20周均线,并且周线收出“五连阳”的形态来看,后市仍有惯性冲高并逼近2400点高点的动力,因此,对后市仍不妨保持相对乐观的判断。

操作上,建议投资者近期可积极调整持仓结构,一方面重点关注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板块的逢低建仓机会,另一方面,在适当回避前期已经涨幅较大的题材概念板块的同时,留意农业、医药、化工等补涨要求强烈的板块以及中报业绩预增的品种。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