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解读新一轮IPO改革 组合拳或破“三高”魔咒(2)

解读新一轮IPO改革 组合拳或破“三高”魔咒(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09日14:13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证监会7日公布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征求意见稿,拟将新股发行的节奏交由市场决定,在询价环节更大比例地引入个人投资者,并针对申报材料造假等问题制定严厉处罚措施。新华社连发分析文章聚焦新一轮IPO改革,认为新股发行改革将进入新阶段,强化市场约束有望破破除“三高”魔咒,业内人士也是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深入分析。

七大看点:

纵观最新出炉的《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在证监会一贯倡导的“市场化”一词后,“法制化”紧随其后。毋庸置疑,以法制化为市场化保驾护航正是本轮改革方案的最大突破和亮点。

据了解,配合本次改革,新股首发管理办法、保荐办法都将进行较大的修改,最终将有望在“证券法”的修改中得到体现。通过本轮改革,一个正常融资的市场将逐渐得以确立,所谓的“圈钱论”有望彻底消弭。

业内人士总结出七大看点:第一,过发审会即核准。第二,允许在审企业先行发债。业内专家认为,这正是为优先股的推出预留出空间,将成为新股市场化改革的一大亮点。第三,约束大股东减持行为。第四,市场主体自主定价。价格问题只能由市场约束,本轮改革将定价权交还给市场,强化了定价过程的市场约束。第五,主承销商自主配售机制。本次改革确立了承销商新股网下自主配售权,对网上配售及回拨机制也进行了调整,希望强化投资者对发行定价的约束力。第六,上会前抽查中介机构底稿。第七,监管“组合拳”遏制三高。为加强市场监管,本次改革还加强了对“炒新”行为的监管和约束。其具体举措之一是新股上市首日发行价即为开盘价,建立以新股发行价为比较基准的上市首日停牌机制等。

【新华社聚焦新一轮发行体制改革】

新股发行向市场靠拢 实施细则有待明确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改革具有新意,但是进一步的配套细则还需跟进。例如主承销商自主配售机制引入配售过程中“至少40%应优先向公募证券投资基金和由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配售。”【详细

强化市场约束 IPO改革组合拳或破三高魔咒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改革的一个突出亮点在于推出了一系列打击高价发行的措施,包括新股发行节奏由市场调节,控股股东、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要和发行价挂钩,建立以新股发行价为比较基准的上市首日停牌机制压缩二级市场继续炒作空间等,而这些措施和监管执法力度加大所形成的“组合拳”对于高定价和“炒新”风气将会形成明显的遏制作用,将有望打破多年来高发行价、高市盈率和高超募额的“三高”魔咒。【详细

股东减持受约束 新股发行改革将进入新阶段

在此次改革的征求意见中,对推进新股市场化发行机制、强化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等责任主体的诚信义务、改革新股配售方式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对上市企业大股东的减持约束,成为对此前股东减持套现增加压力的一剂“猛药”。【详细

治“新股恐惧症”还靠改革

从股市融资和投资的关系看,新股发行上市本来无可厚非,关键是要把关系到融资者和投资者切身利益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落到实处,才能真正治好中国股市的“新股恐惧症”。【详细

期待新一轮发行体制改革终结IPO暂停历史

此次改革之后,市场各方的约束力量将进一步加强,有望形成真正的博弈。在市场低迷时,可能会出现发行失败;在市场高涨时,可能会出现大量新股上市。秉承这样的理念,新股发行节奏将可以真正实现市场化,人为暂停IPO的历史也有望随之终结。【详细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