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订单排到2个月后 LED市场井喷价格战开打

订单排到2个月后 LED市场井喷价格战开打

证券时报网2013年06月11日22:57分类:行业掘金

被产能过剩阴云笼罩的LED行业拨云见日?昨日,第13届广州国际照明展在广州举行,超过2600家企业参展。据悉,伴随着市场井喷的却是激烈的价格战和渠道战。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三至五年,LED行业将快速发展,而企业的对决也将更加激烈。

据羊城晚报报道,作为LED产业的晴雨表,羊城晚报记者从展会上采访获悉,受益于渠道商对LED灯具产品的热情,LED商用和民用市场今年呈现出井喷行情

生产企业订单饱满

“目前我们的机器正满负荷运转,还出现了客户排队等芯片的情况。”LED上游企业同方股份集团副总裁王良海昨日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而羊城晚报此前曾报道,去年上游50%的机器都处于闲置状态。同样的情况表现在中游和下游。“四五月份我们订单情况都不错。”中游企业鸿利光电董事长李国平也向记者表示。而从事照明应用的勤上光电副总经理祝炳忠透露:“今年订单已经排到了两个月后。”

记者了解到,户外照明和商业照明成为今年LED行业翻身的最大动力。广州国际照明展创办人潘文波认为,在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下,全国各地公共照明领域将率先掀起普及LED的高潮。惠州元晖光电旗下品牌奥的亮中国区总经理吕卫东表示,商业照明领域的高速增长引领了这一轮LED行业井喷。高工LED产业研究所所长张小飞则认为,由于LED产品价格的迅速下滑,渠道商对LED产品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才造成生产企业订单饱满。

对于后市,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的LED行业人士均表示乐观。瑞丰光电董事长龚伟斌就预计今年行业增速将达到15%,2014年甚至会达到40%。张小飞认为,LED市场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三到五年内应该不用太担心市场行情。

价格战激烈开打

但值得注意的是,订单多了,但价格也在迅速下降。根据高工调研数据,目前LED灯具的价格只有2011年的1/3不到,光今年1至5月就下降了30%以上。甚至有部分LED产品价格比节能灯价格还低。价格下降的背后是对订单的争夺。光宇半导体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许敏称,在投标过程中价格杀得“血淋淋的”。而深圳一家LED企业的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老板为了抢订单,在4月份突然决定公司放弃中高端产品而生产低端产品。”

奥的亮中国区总经理吕卫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奥的亮产品在美国、欧洲市场都具备很强竞争力,但国内市场注重价格胜过注重技术和质量,因此开拓难度也大于国际市场。”虽然部分企业称,LED价格已经降到无法再降的地步,但吕卫东认为LED产品价格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对于价格战的问题,张小飞表示,这是行业的正常厮杀。但吕卫东则表示,过度的价格战会导致企业产品质量下降,慢慢失去市场。

相关报道

未来两三年迎决战期

事实上,近两年来LED行业洗牌的趋势已十分明显。吕卫东表示,国内LED行业有无数厂家,但却没有一个真正称得上品牌,行业洗牌是必然的。在江苏经营一家灯具城的肖小文告诉记者:“从渠道上看,所谓的品牌就是要有量,没有量称不上品牌。”

而多数LED企业则普遍受困于渠道不全,无法完全放量。也因此,渠道争夺也越来越激烈。吕卫东告诉记者,在LED行业,经销商很少专门代理一个品牌的,也因此会造成LED企业的不满。日前,雷士便下令旗下经销商禁止销售一家名为亿光的LED企业的产品。而同样拥有强势渠道的三雄极光董事长张宇涛也暗示,旗下经销商代理的LED产品不能与本公司产品有竞争关系。

业内专家认为,渠道商的战争表明LED企业已经真正开始在市场上的厮杀。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