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高端访谈刘永好:下半年猪肉价格将相对平稳

■高端访谈刘永好:下半年猪肉价格将相对平稳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13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大家都意识到下半年猪肉价格可能有变化的时候,不论政府还是企业以及各相关环节,都将基于这种变化预期采取相应措施,使猪肉价格变得相对平稳。

他表示,目前国内规模化养殖发展速度很快,但要提升养殖行业的抗波动和风险能力,需要形成规模科学的现代化产业链发展模式。

预期改变价格曲线

中国证券报:在两次冷冻肉收储启动后,猪肉价格已初现起色。如何看待下半年猪肉价格走势情况?

刘永好:猪肉价格的持续低迷,使很多人判断,下半年猪肉价格可能会快速上升。我认为,市场经济的主要调节工具是供求关系,但市场预期往往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供求关系,从而影响价格曲线。从今年来看,当大家都意识到下半年猪肉价格可能有变化的时候,不论政府还是企业以及各相关环节,都将基于这种变化预期采取相应措施,从而使价格曲线会更平滑一些,表现出的猪肉价格会相对平稳。

形成相对完整的生产体系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国内生猪养殖业的发展模式?

刘永好: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将有更多的农民进城,这些进城的农民从原来的生产者变成消费者。消费者增加,市场需求加大,同时生产者减少,这给我国农业企业带来新的机会,也给小农向大农转变带来机会。

“三农”的核心是农民,而农民如何从小农变成中农、大农,再变成公司、家庭农场和农户互为协调的大型农业生产体,这是中国农村发展的方向。

从养殖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小户农民不赚钱甚至亏损。所以,养殖行业需要形成一定现代科学的、规模化的产业链发展模式,这样才能降低成本,加大抗风险能力。因此,通过建立养猪合作社,在种源、饲料、屠宰、食品加工方面拉长产业链,将有利于提升养殖行业的抗波动和风险能力。这也是现代农业的转型之路,而推进现代农业规模化、现代化的转型,估计还有10多年的时间和机会。

另外,养殖规模化,有利于形成相对完整的生产体系,这将让食品监管变得相对容易,有利于加强食品安全保障。

发挥规模化产业链优势

中国证券报:今年以来,养殖行业可谓历经磨难。死猪事件未平,禽流感又来袭,整个养殖产业链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对此,新希望集团的产业链发展模式是否得到发挥?

刘永好:死猪事件和禽流感事件,导致猪价一直低迷。今年一季度,不论企业还是养殖户,几乎全都遭受亏损。根据相关部门统计,两个月时间内我国家禽行业损失达到400多亿元,4000多万养殖户受到影响。新希望集团六和股份作为全国最大的养猪、养鸡企业之一,同样也不例外。

应当说,今年面临的问题是一个全产业链问题。当前新希望集团采取的是公司带动合作社、带动农户的产业链格局,在新形势下,集团将尝试带动家庭农场,形成新的产业链。由于集团有相对较好的产业结构,因此,应对今年整个产业链面临的困难,我们过得相对好一些。

另外,集团在打造以农牧业为主业进行发展的同时,也发展了其他产业。在农牧业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能够以金融投资、房地产等行业来反哺这个行业,帮助行业渡过难关。

需要强调的是,尽管今年养殖行业受到较多事件的冲击,但这些事件都是阶段性、短期性的,其影响很快会过去。从长远看,企业要应对冲击性事件、减小风险,就必须实现转型。我认为,实现转型就要有创新、有变革、要加压。企业不变革、无压力就相当于等死。只有创新和变革才是根本的、决定性的措施和办法。

中国证券报:饲料板块一直是新希望集团最大的利润来源。但近年来,不少地区有大量企业涌入到该行业中。为争夺利润,很多企业通过价格战等恶性手段进行竞争。新希望集团将如何应对?

刘永好:一个地区的市场要发展一定要有竞争者的存在,没有竞争者的存在,这个市场是发展不起来的,企业也是发展不起来的。

从新希望来说,首先是从更大的视野看待农牧业,看到整个全球农牧业的分工合作格局。这需要我们重新布局和定义中国农牧业产业地带的优势。

其次,面对竞争格局,对大企业而言,其优势在于采购、品质和新技术研发。对于我们来说,更多是要发挥规模化优势,包括延伸出来的对客户的服务等。例如,我们对农村提供农业担保等形式的金融服务,这也是中小企业难以提供的服务手段。

再次,以更加开放形式拥抱合作。未来企业发展前景就是合作,这种合作可能表现为并购、合资以及一些合同方面的协作。在过去几年的发展中,我们有约40%的企业是合资公司,也是大量采用合资租赁的方式进行发展。所以,今天的竞争者可能在明天转化为我们的合作者,因为行业中出现的很多问题,需要企业之间整合起来来应对。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