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收购启明科技 科大讯飞教育业务添后劲

收购启明科技 科大讯飞教育业务添后劲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14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赵晓琳 ○见习编辑 华笑丛

将移动互联网、智能家电和教育作为三大业务板块的科大讯飞欲通过并购加快教育业务的扩张,涉足考试软件领域。公司今日公告,6月12日,公司与广东启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启明科技”)的股东及授权代表签署意向协议,拟用自有资金5008万元购启明科技100%股权。

据公告披露,启明科技为一家广东公司,注册资本5008万元,主要产品为招生考试软件系统与服务、考试数据处理、标准化考场相关产品及系统。截至2012年12月31日,启明科技总资产9456.64万元,净资产6534.54万元;2012年,其实现营收6101.79万元,净利润2013.91万元。

此外,据协议,若该协议签署之日起2个月内,双方未能就股权收购事项达成实质性的股权转让协议,则该协议自动终止。

科大讯飞认为,收购启明科技,对扩大公司在教育行业影响力,加快考试业务推广速度,提升公司的行业地位和市场规模等综合实力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科大讯飞2012年年报披露,公司当年教育教学业务毛利率不算低,达到了46.3%,但实现营业收入仅896万元,且全部来自于本土安徽地区。

虽然营收无法与启明科技相比,但科大讯飞教育业务的技术支持发展极快。截至2012年底,其普通话水平智能测试已经基本实现全国覆盖,“国家普通话水平智能测试系统”正式应用省市已达29个,累计测试考生突破800万人。更值得一提的是,科大讯飞中高考英语智能听说测试取得重大进展,“高考英语听说考试智能评测系统”在广东通过鉴定,是业界唯一正式应用于中高考英语听说考试的智能评测系统,为下一步的推广打下坚实基础。这或正是科大讯飞收购启明科技的最重要因素。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从现在的考试到未来进入家庭学习,是一个非常自然的过程,我们很看好这个市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