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广东外贸再现负增长 真实景气度不容乐观

广东外贸再现负增长 真实景气度不容乐观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15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孙忠

“退潮时才知道谁在裸泳。”在监管层重拳出击、遏制虚假贸易套利行为之后,5月份国内的外贸数据开始回归真实。在剥去数据虚高因素的外衣之后,广东用单5月进出口增速双双负增长。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14日发布统计数据,5月,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5252.98亿元人民币(折合841.8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下降2.3%。经季节调整法调整后,5月份广东省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同比均为下降2.1%。查阅统计数据,上一次广东进、出口增速双双为负增长的时间点出现在2012年1月份。

与香港特区双边贸易下滑无疑是最大因素。广东海关的数据显示,1至5月,广东对香港进出口增速有所回落,进出口1319.9亿美元,增长59.4%。而在前1-4月,广东对香港进出口总值为1138.5亿美元,增幅达80%。

今年前4个月,在国际经济环境复杂繁复以及国内经济转型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外贸数据的虚高引起监管层的高度关注,特别是与香港的贸易数据严重失真,遭到监管层出手遏制。

据有关媒体透露的外贸系统内部测算数据,1-4月,中国外贸通过海关特殊监管区的虚增额高达750亿美元。前4个月的外贸数据因获取套利的虚假贸易,外贸数据注水严重。

事实上,虽然外贸整体环境有向好的趋势,但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等国内外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外贸企业面临着生死考验,特别是有“世界工厂”之称的珠三角,更能率先体会。

近日,阿里巴巴旗下的深圳一达通发布了2013年5月《珠三角中小企外贸指数报告》显示,受汇率的持续影响,5月中小企业外贸景气程度快速下滑,珠三角中小企外贸扩散景气指数收于98.65,低于临界点1.35点,环比2013年4月份下降5.15点,降幅为4.96%。

报告对今年2至5月的异常指标进行趋势解析后的结果显示,当期新增订货量、 实际出口货物量、开工率指数从3月开始一直呈现递减,且幅度较大,至5月均已接近临界点,中小外贸企业经营景气程度和盈利能力堪忧。并预计,“人民币汇率如果还按照现在的方向发展,第三季度中小企外贸形势将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