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际新标准即将出台“碳足迹”提高纺织服装外贸门槛

国际新标准即将出台“碳足迹”提高纺织服装外贸门槛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0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19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在2013年全球纺织供应链大会上表示,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的产品碳足迹标准ISO14067有望在今年出台,碳排放技术标准门槛在不断抬高。“碳认证方面下一步或形成相应机制,中国企业出口成本面临增加风险。”

2012年10月4日,国际标准化组织公布ISO14067国际标准草案第2版,并宣布正式出版时间预计在2014年4月15日。不过,业内人士称,该草案有望今年提前问世。

“随着对碳排放要求的提高,新的技术标准对贸易带来的影响将逐步显现。”孙瑞哲表示,“碳足迹新的形成机制将变相增加纺织服装企业的出口成本。”

随着以前的关税贸易壁垒逐渐淡出,新的贸易壁垒以其他方式不断产生。孙瑞哲指出,“这就要求国内生产企业不仅在生产环节要注重产品的开发,环境保护等社会责任方面也是要考虑的问题。”

据悉,ISO14067标准适用于商品或服务(统称产品),主要涉及的温室气体包括京都议定书规定的六种气体二氧化碳(CO2)、甲烷(CH4)、氧化亚氮(N2O)、六氟化硫(SF6)、全氟碳化物(PFCs)、氢氟碳化物(HFCs),以及蒙特利尔议定书中管制的气体等,共63种气体。

18日,深圳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正式运行,这是我国首个正式运行的强制碳市场,标志着我国碳市场建设迈出关键性一步。在应对气候变化,特别是利用市场机制来实现减排,中国在采取切实的行动。

3月9日,《低碳产品认证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分析人士指出,该办法的实施对建立国家统一的低碳产品认证制度,规范和监管国内低碳产品认证活动,积极应对国际“碳关税”等绿色贸易壁垒有重要意义。

   近几年,纺织服装工业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压力逐年上升。孙瑞哲说,“今年开始印染的间接排放标准就在提高。”(张洁)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