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润资源股价跌破线 浙江永强信托投资险

中润资源股价跌破线 浙江永强信托投资险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1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覃秘 ○编辑 阮奇

浙江永强今日披露,公司所投资信托产品的质押股票价格已连续三个交易日跌破警戒线,公司已经要求融资方尽快履行相关文件约定的追加保证金或质押物的义务。

股价的持续暴跌,无疑会给一些用股权质押融资的企业带来压力,部分甚至出现资金断裂引发一系列严重后果,不过由于上市公司本身极少利用股权质押融资,这一风险极少暴露在公众面前。令人意外的是,浙江永强此次作为供资方,终将这一风险暴露。

据公告,2013年2月底,浙江永强与中泰信托合作,以自有资金1亿元认购其信托产品,该信托资金指定用于受让金安投资持有的中润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之股权收益权,金安投资以其持有的中润资源股票2494万股作为质押担保。另外,自然人郑强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为控制投资风险,浙江永强为该项投资的质押物设置了股价警戒线6.53元/股(折算成质押物价值约为16285.82万元),鉴于中润资源2013年5月实施利润分配方案,股价警戒线折算为5.44元/股(不考虑现金分红)。根据相关合作协议,若信托存续期间质押股票价格连续3个交易日收盘价的平均值低于警戒线,金安投资应当追加保证金或补充提供中润资源的股票作为质物。

股市的持续调整最终引发了“补仓”风险。查询公开价格可知,截至6月20日收盘,中润资源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平均已经低于合作协议设定的警戒线。公告称,公司已经联系中泰信托,要求其尽快与金安投资有限公司联系,履行相关文件约定的追加保证金或质押物的义务。同时,虽然目前该质押物市值(1.53亿元)低于警戒线,但与浙江永强投资本金及预期收益合计(1.026亿元)相比,仍有较大的空间。

此前,上市公司也曾披露过股东追加质押物的公告,如2012年8月苏宁电器就披露,张近东分别将其持有的本公司有限售条件流通股2.6亿股、1.3亿股和5200万股分别质押给北京国际信托、华润信托和中航信托,质押原因是由于近期股价波动,按照前期与北京国际信托、华润信托以及中航信托签署的相关融资协议中有关条款的规定,追加质押股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