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光大证券因天丰节能项目遭立案调查 公司全力配合调查工作并加强内控

光大证券因天丰节能项目遭立案调查 公司全力配合调查工作并加强内控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1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璐  ○编辑 叶苗

6月20号,光大证券收到了中国证监会因天丰节能项目对公司立案调查的《调查通知书》。上证报记者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采访了公司方面,遂了解到,光大证券在收到立案通知后立即召开了投行系统相关负责人会议,通报情况,要求相关保荐代表人及项目组、天丰节能项目所在业务部门、投行管理总部及质量控制部全力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积极协助监管部门厘清发行人、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及其他中介机构的责任。会议同时要求投行系统认真汲取教训,全面反思投行的内控体系,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投行的规章制度、组织架构、作业流程及问责机制,切实控制和防范投行业务的风险。

公司有关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投行业务是光大证券的主要业务之一。近年来,根据监管机关的要求和公司的实际情况,投行系统制定了一系列防范和控制风险的规章制度和作业流程,有力地促进了投行业务的发展。但另一方面,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公司投行业务的不断发展,也给投行的内控带来新的挑战。

“此次天丰节能项目就暴露了公司投行内控体系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特别是在规章制度的执行力、保荐代表人管理、项目内部审核等方面尚存在缺陷。”该人士表示,公司为此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投行业务的内控体系。

据了解,首先,光大证券将围绕天丰节能项目开展一次风险意识和质量控制意识的教育。公司投行系统要充分反思天丰节能项目的经验教训,认真查找发生问题的环节和因素,通过对天丰节能项目的总结,告诫每一名投行员工(特别是保荐代表人)必须持久、牢牢地树立风险意识和质量控制意识,在投行业务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坚持“质量第一”的基本原则。

其次,在充分反思天丰节能项目教训的基础上,结合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的精神,以及近期证券发行市场的相关案例,对现有的投行规章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和修订,细化各个环节的操作指引,规范工作底稿的留痕要求,从制度层面进一步完善内控体系;同时强化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严格投行业务的操作流程管理,将尽职调查工作在各个业务环节落实到底。

第三,优化和调整投行的组织架构,进一步提高质量控制部门的独立性,强化质量控制部门的职责,真正做到质量控制部门架构、人员、责任独立。

第四,进一步加强质量控制部门对投行项目的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控制,尤其要加强内核阶段现场检查的力度,加强对工作底稿的检查力度。对质量控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完善的反馈机制和复查机制,督促并检查业务部门的落实情况。

第五,根据本次财务检查的经验,近期投行业务部门和质量控制部门要集中力量,对公司所有在会审核项目、持续督导项目再进行一次全面的质量检查,确保在审项目、持续督导项目的质量符合相关的要求。

第六,改进公司投行业务考核机制,充分体现业绩和风险挂钩的原则,在保荐业务激励考核机制上酝酿从单纯的项目业绩取向向综合评价体系转变,加强问责机制、风险捆绑机制。

公司方面表示,通过上述一系列整改措施,公司力争从根源出发,探索一套符合市场需要和公司未来长远发展的保荐业务内控体系。据悉,目前公司投行队伍稳定,项目储备较为丰富,针对当前证券市场的新形势,公司正努力改变以IPO项目为主的局面,积极探索投行创新发展的新模式,在再融资、债券、并购、场外业务等方面加大投入,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