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流动性紧张加剧货基债基兑付压力业内人士:长期债投资价值显现

流动性紧张加剧货基债基兑付压力业内人士:长期债投资价值显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2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常仙鹤

21日,银行间资金面高温局面得到一定缓解。对于理财市场而言,短期资金面持续紧张成为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净值均出现波动。业内人士称,近期债市短端收益率高位运行,短长端收益率倒挂严重,长期债的投资价值显现。

货基债基面临赎回压力

“钱荒”带给货币市场的巨大压力,已传导至债券市场和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有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出现巨额赎回,债券基金也苦不堪言。消息人士称,20日有机构固定收益部因兑付危机出现爆仓,当日多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召开会议商讨对策应付流动性危机。

业绩下滑的情况下,债券基金近期均面临赎回压力。同时紧张的流动性不断推高回购利率,这也让协议存款等各类利率相关产品的收益不断上升。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已不具备优势,一些机构选择赎回货币基金,去投资收益率更高的其他产品。

业内人士称,近期债基大规模赎回与基金加速去杠杆也有关联。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宋楠指出,去杠杆化会导致债基面临集中减仓压力,按照证监会新规的基金杠杆比140%测算,其金额达400亿元至640亿元。基金大规模集中减仓,势必带来债市价格下跌。而债券价格下跌又将带来债基净值下降,进而引发债基再次去杠杆,而再次去杠杆又将进一步加剧债市跌幅,如此产生连锁恶性循环。基金杠杆比率的降低将降低债基收益率预期,可能引发部分投资者对债基的大规模赎回。

“短期内将加剧债基减仓,长期内则限制了债基收益和投资空间,场内债基价格波动更剧烈,一旦债市预期向下,其在双杠杆作用下无论是净值还是价格,均将出现大幅下调。”银河证券指出,部分集中度较高的债基,在“单个品种持仓不得高于净值10%”规定的影响下,净值可能出现更剧烈的偏离。

长期债仍有投资机会

业内人士表示,从5月中下旬以来,受财政存款上缴、国企缴交利税、新增外汇占款规模大幅回落、债券市场监管加强等因素影响,资金面开始收紧,各期限拆借利率持续大幅走高,各期限国债收益率也有不同程度上行。20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飙升至3.7%,10年期非开行金融债收益率也上行至4.5%。

中投证券研究报告认为,货币市场利率持续维持两位数的超高水平时间不会太长,国债收益率在年中之后企稳的可能性较大,但明显下行仍有赖于通胀水平渐次回落,以及通缩征兆的持续出现。目前长期债在未来3-6个月具备很高的投资价值。

“最近资金面比较紧张,债市有压力,依旧看好中长期趋势。”一位债基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他认为,信用债市场活跃程度依然低迷,交易量已经连续下滑八周。债券收益率曲线平坦化上行,资金面紧张对短端影响大于长端。不过,也有业内人士称,虽然目前去杠杆的行动还集中在短端,对于长端的调整还缺乏预期,但随着资金面的紧张,未来传导至长端将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