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转基因大豆进口增加内外市场联动性增强

转基因大豆进口增加内外市场联动性增强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4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宏源期货 张磊  

6月中旬,中国农业部发放了3种转基因大豆进口安全证书,这对国内大豆产业影响有限,主要是因为国内大豆种植面积已经压缩至极限。新增品种使得进口大豆的潜在供应来源增加,再加上豆粕与豆油供需格局的差异,未来几年豆粕价格与CBOT大豆价格的联动性将进一步增强。

1995年以来,进口大豆的数量快速增加,这主要是满足国内油脂与豆粕的需求。随着国民收入的增加,居民对油脂和肉类消费的需求快速增加。2007年以前,豆油消费增速保持在10%左右的水平,之后增速下降到5%左右。豆粕消费增速一直保持在10%以上。未来十年,中国经济还将保持每年7%左右的增速,国民收入还将持续增加。可以预见,肉类消费还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速,这将继续拉动豆粕的消费需求,从而增加对大豆的进口。进口大豆的增加主要是满足国内日益增加的消费需求,而对国产大豆的挤占作用有限。

从粮食安全的角度来看,中国耕地18亿亩的总量限制,使得政府必须对小麦、玉米、水稻等基本粮食作物与大豆等作物进行取舍,如果要保持大豆的全部国产化,那么就要进口小麦、玉米等基本粮食。毕竟,18亿亩耕地总量不足以使得全部农产品实现自给自足,必须有所选择。两害相权取其轻,保持基本粮食作物的自给自足,进口影响相对偏低的大豆,是一种比较合适的战略选择。

进口大豆的不断增加使得大豆价格,尤其是油用大豆跟随CBOT大豆价格,而政府对大豆价格的影响能力减弱。增加三个新的转基因大豆品种,就增加了进口的潜在供给来源,将使国内外市场的一体化程度提高。长期来看,国内豆油与豆粕价格与CBOT大豆的联动性将增强。考虑到豆粕消费增速高于豆油消费增速3至5个百分点,中国进口大豆首要是满足豆粕的需求,而不是豆油。如此,豆油供应的被动增加,将对棕榈油进口和油菜籽生产与进口产生一定的挤出效应。

豆油与豆粕供需格局的转变,使得未来几年CBOT大豆价格的涨跌主要传递至国内豆粕价格,而不是国内豆油价格。短期来看,6月、7月和8月国内进口大豆将超过2000万吨,国内油厂开机率将提高,二季度持续偏紧的豆粕供需格局将得到较大程度的缓解。在供应缓解的背景下,豆粕价格至少是上涨乏力,如果宏观层面再出现一些问题的话,豆粕价格有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春节以来,豆油去库存一直比较缓慢,豆油商业库存还在90万吨左右水平,再加上未来三个月豆油供应的被动增加,豆油供需将更为宽松,豆油期货价格存在创新低的可能性。

总的来说,中国农业部新增三个转基因大豆品种,对国内大豆产业影响有限,主要是因为国内大豆种植面积已经压缩至极限。新增品种使得进口大豆的潜在供应来源增加,再加上豆粕与豆油供需格局的差异,未来几年豆粕价格与CBOT大豆价格的联动性将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