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专家建议应对经济弱回升需抓改革促消费

专家建议应对经济弱回升需抓改革促消费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4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在日前举办的第七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目前中国的经济已经处于低谷运行状态,为了应对经济周期和外部因素的影响,政府需要在体制改革和发展模式上提出更新的理念,并在具体落实过程中不打折扣,同时促进消费体制改革和消费增长。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认为,经济目前处于弱回升的态势,吸取历史经验教训,不应该再走强回升的老路,应该通过努力使得弱回升进入适度回升的态势。因为在弱回升态势下,宏观经济环境不稳定,微观主体经营活动面临诸多困难,加之市场前景不看好,市场情绪不乐观,不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利于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为改变弱回升态势,刘树成认为,需在体制改革上进一步下大功夫,一是要抓改革,使得微观搞活;二是转方式、调结构,着力扩大消费,以及扩大有助于消费能力的投资;三是对于当前的宏观调控政策来说,良好的宏观调控空间应该加以利用。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表示,短期来看,政府的自我改革最为关键。包括政府功能的重新定位,完善要素市场,理顺价格机制,加大经济发展模式的转换,加大反垄断的力度。通过政府的自我改革把中国的改革引向深化。

对于摆脱经济低速增长的陷阱,较多学者认为,应该采用进一步促消费的方式来深化经济不同部门对增长的贡献度。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杨圣明认为,中国当前要促进消费的增长还需建立国家、企业和个人多层次消费决策体系、主权体系。由生产者主权为主向以消费者主权为主进行过渡,此外还需在多方面加强消费观念和法制的教育,培养科学消费的观念,从而使得居民更愿意消费,更理性消费,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消费对经济的贡献。

还有专家认为,中国如果要变成高收入国家,就要把消费比重提升,比如说要把消费比重提高到70%,还有20个百分点的提升空间,经济发展空间是很大的。未来十年应该是消费大发展的阶段,投资应该不断减少。政府要想实现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必须推出新的改革,并且落实到地方和百姓的生活中,这样才能进一步提升消费的贡献。(张泰欣)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