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珠三角金改临近周年 政策倾斜项目落地忙

珠三角金改临近周年 政策倾斜项目落地忙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4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QDII2(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的试点工作,有望在深圳、广州试点推行,”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昨日在广东金融工作会议上表示。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叶苗

“QDII2有望在广州深圳试点”、“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在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获批临近一周年之际,一批新的落地政策接踵而至。

6月21日第二届广州金交会开幕式结束后,广东省全面推进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会议(由广东全省金融工作会议更名)召开,对一年以来金融改革创新进行总结并作出下一步部署。同时召开的还有广州市金融工作会议,发布《广州市金融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等政策文件。

政策天平倾向珠三角金改

“QDII2(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的试点工作,有望在深圳、广州试点推行,”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昨日在广东金融工作会议上表示。

这意味着,广州和深圳已经在QDII2试点抢得先机。今年初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召开,要求积极做好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试点相关准备工作。随即便传出多地争相申报QDII2试点的消息,除广州、深圳外,还不乏温州、上海甚至广西等地。不过,此后有关QDII2试点的进展视乎销声匿迹,直至现在广州、深圳已抢得先机。

自去年6月,《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有国务院批准,并有央行等八部委联合印发。一年来,以前海、横琴、南沙三大平台为主导的广东金融改革创新不断丰富探索内容,积累创新经验。如前海、横琴在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的创新,都取得突出进展。

如今,在总体框架既定之下,金改的实质性落地,成为一致的步调声音。广东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的不断突破,也获得了国家政策的有力倾斜。

“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部级联席会议协调办公室,已经初步确定设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王景武称。

珠三角金改政策竞相落地

政策天平在倾斜,新政策则在不断落地。“加紧金改政策和细则的落地,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的主要任务,”多位广东省主管金融领域的官员对记者表示。

在广州市金融工作会议上,《广州市金融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文件正式出炉。记者获悉,《关于全面建设广州区域金融中心的决定》也已经草拟完毕,待讨论审议等程序出台。该决定主张从金融市场交易平台以及金融功能区的建设为住推动力,提升辐射和影响力。

同日,广州国际金融城正式破土动工。作为未来广州CBD区域,广州国际金融城前期的土地收储及拍卖进展迅速,起步区建设开始启动,预计2016年基本建成。就在此前两日,广州南沙新区核心区起步区也正式奠基,拉开建设大幕。

除此之外,前海、横琴、南沙即将迎来更多的政策落地,尤其是在人民币业务的创新领域。据记者获悉,广州南沙将建立与自由贸易试验相匹配的人民币金融服务框架,开展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试点,允许试验区内实行市场化的跨境双向人民币投融资服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现区内“资金自由进出”;深圳前海试点设立各类创新型金融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推动与香港资本市场对接,打造粤港金融合作先导区;珠海横琴实行“境内关外”的封闭式金融管理模式,允许资金在区内自由流动,扶持区内金融机构开办本外币离岸业务。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