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前海土地出让启动 土地估值将有参考标准

前海土地出让启动 土地估值将有参考标准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昨日前海管理局官方网站正式对外发布《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土地供应暂行办法》(以下称“暂行办法”),并从即日起开始施行。

⊙记者  时娜 ○编辑 叶苗

前海管理局25日公布了《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土地供应暂行办法》,并公告了首批出让的三宗地的基本情况、出让条件及竞买申请人主体资格要求,这标志着备受瞩目的前海土地出让正式启动。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土地出让的启动,前海大规模开发建设将正式拉开序幕,而中集集团等公司在前海拥有的土地储备估值,也将随着出让价格的出现而明朗化。

首批土地一次竞价公开挂牌出让

继上月深圳市政府批复了关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土地管理改革创新要点后,昨日前海管理局官方网站正式对外发布《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土地供应暂行办法》(以下称“暂行办法”),并从即日起开始施行。

首批土地出让选择了公开挂牌出让的方式。根据土地出让公告,首批出让的三宗土地都位于桂湾片区,土地用途均为商业性办公用地,共涉土地面积16.8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27万平方米,均将以一次竞价方式公开挂牌出让。

“一次竞价方式公开挂牌出让采用封闭报价,现场开标,价高者得,没有拍卖环节,可以避免投标人哄抬价格,相对会更加理性。”深圳市英联国际不动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星慧指出。

高门槛确保土地用到实处

前海管理局对首批三宗地设定了严格的出让条件,竞标门槛也出奇地高。不仅要求严格按照土地用途和有关部门审定的规划设计方案使用和开发建设,超过约定动工开发日期满1年未动工开发的还会被收回。

同时,对于位于桂湾片区二单元02街坊的T201-0078地块,竞得人还须履行“1年内在前海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国性或区域性运营总部,到2015年实现年度营业收入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该宗地项目建成后两年内,吸引入驻企业合并纳入前海深港合作区统计核算的年度纳税额(不含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等承诺。

此外,根据公告,位于桂湾片区二单元03街坊和04街坊的两宗地块竞买申请人须为境内外房地产开发企业,具有城市综合体开发经验,2012年会计年度的资产总额和主营业务收入均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

宋星慧指出,通过设定严格的出让条件和竞标门槛,尤其是对项目建成后营业收入及年度纳税额都有要求,不仅可以确保引入的是优秀的大企业,还能避免出现开发商拿地、囤地,单一地搞房地产开发等现象,确保土地用到实处。

中集等公司土地估值将有参考标准

随着土地出让的启动,前海大规模开发建设也将正式拉开序幕。根据前海管理局的安排,今年前海将安排大约25个产业建设项目,计划启动400-500万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将达80亿元。不仅如此,首批3宗土地的出让价格,也将为前海合作区内早前已出让土地提供一个价值衡量标准。

前海合作区占地面积约15平方公里,由于历史原因,有4.8平方公里的土地划给了招商局、中集集团和西部物流三大企业。近年来,深圳市政府一直在与相关企业商讨处置这些土地的具体方案,但由于土地价格无先例可循,土地处理方案迟迟没有出台。

根据公告,位于桂湾片区二单元03街坊和04街坊的两宗地块的价格将于7月26日揭晓,而位于桂湾片区二单元02街坊地块的价格也将于8月16日浮出水面,分析人士指出,估算招商局、中集集团和西部物流三大企业土地储备的价值,将有一个参考标准,这有利于相关方达成一致,尽快出台土地处理方案。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