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溴素重镇潍坊料关停八成产能预计溴素价格将上涨

溴素重镇潍坊料关停八成产能预计溴素价格将上涨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8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顾鑫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出于对环保的考虑,潍坊将在未来三年内拆除当地80%的溴素产能。分析人士认为,潍坊溴素的产能占全国60%以上,溴素价格预计将出现大幅波动。鲁北化工、山东海化等相关公司值得关注。此外,溴素价格的上涨将使得无卤阻燃剂的替代速度加快,磷系阻燃剂厂商雅克科技也值得关注。

价格走高趋势明显

业内人士透露,潍坊由于地下水污染问题受到外界的关注,当地政府亦下决心加大环保工作力度,一些高污染的企业和行业淘汰进程预计将加快。而溴素的生产也涉及到污染问题,缺乏环保设备、小作坊式的生产企业首当其冲被列入淘汰名单,一些企业已经与政府签订了停产和拆除设备的协议。

生意社分析师张明表示,作为溴素生产重镇,潍坊大量关停溴素产能有可能导致溴素供应紧张以及产品价格的上涨。即使没有这一诱发因素,国内溴素的生产也将面临资源的约束。当前,渤海湾北部的辽宁地区基本不能提溴,天津、河北、山东(东营、潍坊及下属的昌邑和寿光、莱州的土山镇)这三个地区地下卤水含溴量也急剧下降,其中寿光地区卤水溴素含量只有两年前的25%。而海水提溴受气候及季节的影响很严重,并不能保证下游制药、阻燃剂的正常需求。

张明还指出,国内溴素产能的收缩将导致溴素需求转向海外,而来自以色列死海的溴素货源近年来进口价格通常低于国内厂家,意图正是为了抢占国内市场、争夺定价权。当前,溴素价格处在低谷,以色列企业的底价策略也不会长期执行,溴素价格未来走高的趋势十分明显。为此,一些国内企业也开始走出去,抓紧在海外布局产能。

券商分析师认为,潍坊溴素的关停对于潍坊以外的溴素产能和当地未被关停的产能形成利好。山东海化处在潍坊地区,但公司产能较大,也是国有控股的企业,其溴素产能被淘汰的可能性很小。

磷系阻燃剂受益

分析人士还指出,溴系原料供给减少和价格暴涨将刺激无卤阻燃剂的替代速度,磷系阻燃剂厂商雅克科技预计将明显受益。数据显示,49%溴素用于生产阻燃剂。

资料显示,阻燃剂分为添加型阻燃剂和反应型阻燃剂。添加型阻燃剂主要包括无机阻燃剂、卤系阻燃剂(有机氯化物和有机溴化物)、磷系阻燃剂(赤磷、磷酸酯及卤代磷酸酯等)和氮系阻燃剂等。2007年全球阻燃剂总消费量约为170万吨,2008年约195万吨,2010年达到230万吨,2011年达到241吨,2007-2011年复合增长速度达到9.12%。全球阻燃剂总消费量2013-2014年预计将保持约3.5%的年均增速,到2014年有望达到262万吨。

近几年来,中国阻燃剂生产量的年平均增长率估计可达15%-20%,远远高于全球3%-4%的水平。根据塑料制品业规划目标,“十二五”末塑料制品产量达到约1000万吨,在2010年基础上实现再翻一番的目标。按阻燃塑料占塑料制品的20%和阻燃剂使用比例3%计算,“十二五”末我国塑料制品用阻燃剂市场规模将达60万吨,阻燃剂整体市场规模达90万吨左右。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